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援疆不仅是交房交钥匙,更要交心交朋友

中国新闻中国青年报 2014年09月24日 11:2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疆建设兵团第六师(以下简称“六师”)是山西省对口援建的单位,六师与山西渊源颇深,是一支从山西走出去的英雄部队。

  在六师师部所在地五家渠市,随处可见带着“晋”字的小区和学校。在山西对口援疆的大盘子里,团山西省委主动创新工作机制,近日组织了11个地市团委和省国资委、金融系统团委分别与六师的下属团场“结对子”进行定向帮扶。

  与五家渠市相邻的阜康市位于天山北坡经济带,有“新疆地方工业摇篮”之称,这里与山西有诸多相似之处。山西对口援疆以来,一个以煤焦化为骨干的晋商工业园区成功落地,山西焦煤集团、同煤集团、太原钢铁集团等多家山西骨干企业投资数十亿元在此发展煤化工延伸工业。

  援疆带来的不只是看得见的资金和项目,还有两地的文化交流与感情培养。

  由山西省援建的晋阜幼儿园有一个“山西班”,一走进教室就感觉到浓郁的山西特色,大幅的山西省花榆树梅图案占据了整面墙壁。为欢迎远道而来的朋友,孩子们用稚嫩的童声唱起了幼儿园园歌:“青青天池畔,清清汾水边,汾水天池水相牵;巍巍博峰峻,巍巍太行美,晋阜依依心相连。”

  “汾酒在我们这儿很流行,以前我们不怎么吃醋,现在山西的老陈醋也受欢迎。希望我们这儿的哈密瓜和葡萄也能更多地进入山西人的家庭。”团五家渠市委书记王霞说。

  在六师共青团农场,记者见到说起话来风风火火,工作上敢想敢干的山西运城姑娘文晨霞。两年前,23岁的文晨霞从太原师范学院体育教育系毕业,“不愿意留在山西工作,想看看外面的世界,体验下不同的生活”,于是报名了西部计划志愿者。

  签协议的时候,学院的老师劝她好好想想:“一个女孩子跑那么远,以后生活怎么办。”文晨霞的父母也极力反对,从离校到启程赴新疆的20多天时间里,文晨霞反复劝说父母支持自己:“我爸爸始终不同意,走的时候都没送我,是我妈送我上了火车。”

  从太原到乌鲁木齐,火车再换汽车,将近30个小时的旅程后文晨霞来到了共青团农场。分配到农场团委工作后,性格豁达的文晨霞很快进入了工作角色,下地摘棉花,除草种地,“除了偶尔想家,生活上有些单调,其他都挺好的”。

  一年服务期满后,文晨霞决定再续约一年。今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到六师考察工作,文晨霞还与总书记握了手。“总书记问我是哪里人、做什么工作、待多长时间,还关心我们服务期满后有什么意向。”文晨霞说,“总书记听到我们说服务期满决定留在共青团农场工作时,连说了几声‘好’。”

  两年多来,已有数十名像文晨霞一样的山西籍志愿者响应号召,远离家乡到新疆工作,他们把青春献给了这片热土。此次山西地市团委与六师各团场“结对子”后,在规定动作的基础上,会有更多山西青年来开展多项“私人定制”的援建服务。

  “援疆不仅是交房交钥匙,更要交心交朋友,共青团组织应在援疆大计中发挥自身优势,有所作为。”团山西省委书记赵雁峰说。

  本报新疆五家渠9月23日电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