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助残教育家”黄吉人:为残疾人家庭播种希望

中国新闻中国青年网 2014年09月24日 09:5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黄吉人自幼因患小儿麻痹症而双下肢致残,平时靠双拐行走或以轮椅代步。今年71岁的她在退休前是上海一所中学的高级教师,从教42年。

  很多残疾人没有高学历,又缺乏一技之长,大都只能把改变家庭贫困的希望寄托在子女身上。子女的成才也就更加关系着这些家庭的未来。

  1999年,时任上海市肢残人协会教育工作委员会委员的黄吉人,开始与同事们商议着怎样为残疾朋友排忧解难。

  不久,他们得知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金融管理学院的一群大学生正在寻找社会服务的途径。于是,由上海外国语大学青年志愿者当老师,由市南中学提供校舍,由南市区残联提供经费的“希望新概念英语班”诞生了。这是当时全市第一个专门为残疾人子女举办的义务学习辅导班。

  当年10月,上海市南中学团委发起“让我们同行——智力助残服务队”,走进了21个残疾人家庭,开创了青年志愿者走进残疾人家庭开展义教的先河。

  在没有分文报酬的情况下,黄吉人全身心投入到“智力助残”志愿者的组织工作中。她根据残疾人家庭的需求,组织大、中学校的师生和社会上的爱心单位、爱心人士为残疾人子女、残疾青少免费办学业辅导班和上门义务家教。

  “每当我看到由于‘智力助残’的帮助,一些残疾人子女和残疾青少年学业进步脸上露出幸福的微笑时;每当我听到一些残疾朋友高高兴兴地来向我报喜:孩子考上重点高中或大学时;每当我看到考入大学的残疾人子女朝气蓬勃地加入到我们‘智力助残’志愿者队伍中来的时候;每当我看到残疾人家庭由于子女走上工作岗位而生活大大改善之时……我会感到由衷的喜悦和无限的幸福,因为我为自己的兄弟姐妹们在做一件实实在在的好事。”黄吉人说。

  热心搭桥助人改变境遇

  2009年初的一天,黄吉人照例出门,打算修理她的残疾车。修车的功夫便听一位残疾朋友讲,有位重残的小张,爱人是外来妹,身体不好,没工作,还有一双儿女在读中学,靠“低保”生活。经过一番周折,黄吉人打听到了小张的电话,得知小张的全名叫张毓诚,并向他介绍了助残项目,欢迎他的儿女来参加。

  张毓诚一家听闻这个从天而降的好消息,简直不敢相信。黄吉人将张毓诚读初三的儿子张永康安排进由市南中学骨干教师任教的“初三爱心辅导班”,又将他读高三的女儿张羚安排在市南中学优秀教师王娜免费的家教辅导组里,并安排了大学生上门义务家教。那年,张羚考上了大学本科,张永康考进了重点高中。

  女儿读大学大学、儿子进如高中后,家里供孩子读书的负担更重了。此时,黄吉人的高中校友、爱心人士金爱薇正在寻找困难学生,为他们提供资助。黄吉人再次热心的牵线搭桥,一家人获得了每年5000元的资助,直到张羚大学毕业。

  现在的张羚已经是一名浦发银行月入数千元的白领,女儿的争气也让张毓诚一家摘掉了14年吃低保的帽子。“儿子今年的学费女儿为他准备好了,再过两年等我儿子大学毕业也有了工作,我就可以安享晚年了。”张毓诚说,“黄浦智力助残团队真的是让残疾人子女成功地走向社会,彻底改善残疾人家庭的生活!”谈及“智力助残”为自己生活带来的改变,张毓诚感激之情流于言表。

  15年来,受到黄浦智力助残团队帮助的人累计4600多人,参与的志愿者13000多人。2006年至2013年的八年间,145名受助者考上大学,71名受助者考取重点高中。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