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温州一大楼闲置无人接手 流浪汉霸占十余年

中国新闻中国新闻网 2014年09月23日 19:1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温州一大楼遭流浪汉霸占十余年无人接手成最大难点

  图为:流浪汉的住所。 王晓梅 摄

  中新网温州9月23日电 (记者 汪恩民 张茵 实习生 王晓梅)位于温州最繁华的五马商圈里的一栋大楼,从十多年前起,就成为了一帮无业人员的临时居所,内部环境一片狼藉,被当地民众传为奇事。日前,温州鹿城区五马街道办事处主任王永标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最大的难点就是这块地是闲置的,无人接手。

  9月16日,由温州五马街道办带头,联合多部门对该地区进行了大整治。记者了解到,这次的整治并不是第一次。王永标说,之前也去解决过,但时间一长又反复了。

  旺铺大楼成临时居所 隐患重重

  这栋成为“流浪汉”临时居所的大楼,名为钻石大楼,是按商住一体模式建设,一、二层为商铺,三层以上是住宅。当时规划的意图很明显,就是将该路段一、二层联合打造成商业一条街。

  然而,记者在二楼走了一圈,看到的却是如此景象:九成的店铺大门紧闭,空气中弥漫着一阵阵腐败的臭气,楼道内一片狼藉,走廊里、吊顶上堆放了很多杂物,墙角还有两张破旧的床铺。温州鹿城区大南物业管理处主任汪海涛告诉记者,这里晚上能睡二十多人。

  负责钻石大楼卫生的黄师傅也忍不住跟记者说,这些流浪汉没家、没身份证,大部分都是三四十岁的人。“要是敢招惹他们,他们就会打你,上次我们去搬他们的东西,他们就拿铁棍打我们。我每天凌晨三点钟就过来扫地,他们在这里吃饭喝酒,随意吃随意拉。”

  在钻石大楼二楼电表旁的电线,全都垂到半空中,且乱成一团。“以前的电路太细了,线全烧在墙里面了,后来他们私拉电线,就成了现在的样子。”汪海涛说,如果不让他们把电线接进去,他们会点蜡烛。

  记者看到,在9月5日鹿城区物业大南处的报告上写着这样的一段话:“我处也组织过几次线路大整改,但苦于资金无法落实,无法整治到位,存在消防隐患。同样大楼的大部分消防设施都已报废,存在很大隐患。”

  集中整治非初次 卷土重来“闹哪样”

  “这个情况,是民生问题,我们抱着为老百姓服务的心去做的。”五马街道办主任王永标表示。9月16日,由五马街道办事处牵头,集合了当地片区物业、城管、消防、派出所,对钻石大楼进行了集中整治。将楼道里的垃圾,还有吊顶上的一些杂物清理干净,同时对无业人员进行劝导,让楼道可以畅通。

  说起整治的难处,王永标表示,现在是清理干净了,困难在于流浪汉的管理还没有明确的法律规范。各部门协调起来,加强监管,肯定是给他们增加了工作量。另一方面,闲杂人员的素质不高,使得管理人员在管理的时候,可能会受到打击报复。

  “十年来,一直没能彻底解决这个问题,是因为这是一个闲置的地方。”王永标说,如果有一个主体可以投资承包这片区域,把它打造成一个大型的超市,或者是商业区,让人流量变大,可能问题就会迎刃而解。目前,想一直保持就要加强巡查的力度,多管理,多劝说。

  彻底清除老大难 专家分析:很棘手

  怎样彻底解决流浪汉的问题?记者请教了有关的专家。

  “之前杭州一个天桥底下也有聚集的流浪汉,后来是采用放置花篮的方式,把他们活动面积缩小。”浙江大学公共管理系主任范柏乃说,这个问题在当今的中国是很棘手的。因为政府是分部门执法,所以解决问题的关键是联合执法,要公安、民政一起行动。

  “就算这个地方被禁止,但是他们还会选择其他的地方聚集,还是会有同样的问题。”温州大学社会发展部主任徐旭东认为,这个问题会一直存在,最根本的原因是贫富差距的增大和公益慈善事业仍有待完善。

  “流浪汉是到处存在的,但收容所中的种种限制,只有极个别突然面临变故走投无路的人会去。大部分的职业乞丐已经形成了习惯,甚至结识了朋友,所以是不愿意去的。”徐旭东强调,说白了还是慈善民政系统不够强大,人的素质在短时间内很难提高造成的。(完)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