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党校报刊要努力成为鲜明的思想旗帜

中国新闻学习时报 2014年09月22日 10:0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研讨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纪念《学习时报》创刊15周年,总结过去、谋划未来,这是很有意义的事情。刚才大家的发言都很好,既总结了办报的成功经验,又提出了改进办报工作的意见建议,听了很受触动,很受启发。一个总的感受是:《学习时报》这个阵地在党内外是有较大影响力的,在广大党员干部和知识分子心中是有地位的,未来的发展空间是巨大的。

  《学习时报》创刊15年来,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深切关注当代社会变革中的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在推动马克思主义学习、研究、宣传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在推进学习型政党建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学习时报》取得的成绩,是锦涛校长、庆红校长、近平校长、云山校长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的结果,是中央党校历任校委会直接指导的结果,是广大读者、作者热情支持的结果,也是中央党校报刊社新老同志接续努力的结晶。我代表校委会,向多年来关心支持《学习时报》的老领导、老同志表示敬意!向热情帮助《学习时报》的各方面同志表示感谢!向参与办报工作的所有同志表示问候!

  报刊对于马克思主义政党是至关重要的。马克思曾主编《莱茵报》,与恩格斯一起创办《新莱茵报》并指导《社会民主党人报》,开创了优良的办报传统,积累了丰富的办报经验。列宁一生创办、主编了《火星报》等30多种报刊,有力指导了俄国革命。我们党的老一辈革命家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等人也无不是办报、办刊的高手和大家,《湘江评论》《赤光》《红星报》等报刊奏响了振聋发聩的时代强音,闪耀出追求进步、追求真理的思想光芒。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同志提出政治家办报的重要思想,指明了报刊事业的前进方向。邓小平同志特别重视报刊工作,强调“要使我们党的报刊成为全国安定团结的思想上的中心”。革命导师和老一辈革命家的办报实践告诉我们:报刊是马克思主义政党锐利的思想武器,报刊事业是党和人民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要站在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高度,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把中央党校的报刊进一步办好。

  现在,党和国家事业正处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党带领人民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前所未有,矛盾风险挑战之多前所未有,对我们党治国理政的考验之大前所未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中国共产党人能不能打仗,新中国的成立已经说明了;我们中国共产党人能不能搞建设搞发展,改革开放的推进也已经说明了;但是,我们中国共产党人能不能在日益复杂的国际国内环境下坚持住党的领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还需要我们一代一代共产党人继续作出回答。”这是摆在全党面前的历史课题,对党的各方面工作都是严峻的考验,对党的报刊也提出了新的要求。十八大以来许多理论上的新创造和实践上的新开拓,需要我们的报刊去学习、去研究、去宣传;良好的思想文化环境和人民群众的精神家园,需要我们的报刊去净化、去建设、去呵护;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需要我们的报刊去倡导、去弘扬;腐朽落后的思想文化沉渣泛起,需要我们的报刊去扫除、去斗争。信息时代来临,传统媒体面临革新图存的重要关口,要求我们的报刊紧跟时代步伐,强化互联网思维,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的报刊工作必须有新思路新手段,才能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发挥更大作用。

  中央党校报刊是宣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重要阵地。这个职能定位,决定了党校报刊在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方面不可替代的作用,决定了党校报刊工作在党校全局工作中的重要位置。《学习时报》作为党校报刊的重要品牌之一,是中央党校贯彻落实中央精神、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学习理论的前沿阵地,必须坚持党校姓党原则,坚持政治家办报,做到想大局、知党心、顺民意,努力成为鲜明的思想旗帜。

  第一,要在引领理论学习上下功夫,努力成为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学习成长的旗帜。重视学习、善于学习,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制胜法宝。习近平同志兼任中央党校校长期间,多次强调读书学习问题,包括对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学习、对历史的学习等等。他在庆祝中央党校建校8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主题就是谈学习。《学习时报》作为全党专门讲学习的报纸,具有鲜明的思想性和知识性,要充分发挥理论优势,当好推动学习的排头兵,帮助广大党员干部夯实理论基础,在学习中汲取新知识、积累新经验、增长新本领,不断提高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要倡导“依托于读书,着眼于问题”的学习,努力推进学习型政党、学习型政府、学习型社会的创建。

  第二,要在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上下功夫,努力成为理论建设和理论创新的旗帜。思想理论建设在党的建设中处于基础性、先导性地位,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始终是党的建设蓬勃发展的思想动力。《学习时报》创刊15年来,大力宣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广泛传播古今中外人类优秀思想文化成果,努力反映实践前沿的鲜活经验,深入探讨如何解决改革发展稳定中的新问题,发表了大量既有理论水平又有现实针对性的文章,对推动理论创新发挥了积极作用。实践无止境,理论创新也无止境。《学习时报》不能固步自封,要继续奋发进取,加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大问题的研究,深化对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研究,继续为推进党的理论创新作出贡献。

  第三,要在引导思想舆论上下功夫,努力成为引领社会思潮和社会风尚的旗帜。当今世界,形势发展日新月异,社会思潮此起彼伏,思想交锋无处不在。思想引领正确,利党利国利民;思想引领错误,误党误国误民。当前讲思想引领,就是要用十八大精神、历次中央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引领和统一全党思想,凝聚全社会共识,引导人民群众投身实现中国梦的伟大事业。在这方面,《学习时报》始终保持政治敏锐和政治清醒,刊发了许多有分量的理论阐释文章和评论,特别是在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向广度和深度拓展上发挥了很好的思想引领作用。今后要继续密切关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加强对中央精神的解读,特别要进行有重点、普及化的宣传阐释。对模糊认识,要深刻辨析说理,积极引导;对歪理邪说,要敢于批驳,及时发声。

  第四,要在破解现实难题上下功夫,努力成为党委政府决策咨询的旗帜。现在,改革发展正处在关键时期,各种矛盾错综复杂,必须增强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密切关注各种热点难点问题。《学习时报》要体现鲜明的思想性和实践性,多刊载解决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方面现实问题的对策性文章,多概括实践创造的新经验、新思路、新举措,多反映学员在实践中感受最深的新情况、新问题。中央党校报刊发表的不少文章,中央领导同志和省部级负责同志曾做过批示,为各级党委和政府的决策发挥了重要参考作用。今后,要进一步强化决策咨询导向,建立成果转化机制,提高决策咨询效果。

  第五,要在增强报刊的可读性和吸引力上下功夫,努力成为带头改进文风的旗帜。文风反映一个部门的形象,关系一个刊物的生命。现在,文风问题比较突出,群众对说空话、说长话、说套话很有意见。党校转文风,《学习时报》要走在前面。要多发表思想深刻、个性鲜明、语言凝练、文风朴实的文章,多用简洁明快、通俗易懂、形象生动的群众语言,多讲党员干部听得懂、对实际工作有帮助的话。我们坐在大楼里查文件、拍脑袋,很难出新思想,很难接地气,也很难写出好言论。一定要多往基层跑、多到群众中去,熟悉基层情况,学习群众语言,我们的脑袋里才有新东西、真东西。我们现在坚持开门办报,除了党校的专家学者以外,还要经常向校外的同志、地方的同志、从事实际工作的同志约稿,对所有的稿件都要严格把关,不符合文风标准的就不用。另外,还要在报纸的内容、形式等方面不断创新,使《学习时报》始终具有很强的可读性和吸引力。

  加强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学习、研究和宣传,关键要有一支党性强、理论素养高、甘于奉献的高素质队伍。这些年来,《学习时报》的编辑记者们很辛苦,也很清苦,但你们使命光荣,工作很有意义。15年前刊登的文章至今还有影响,现在写的东西15年后人们也会有评说,这是一种独有的优势、一种独有的收获。希望同志们按照党校姓党的要求,按照“三严三实”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党性锻炼和品德修养,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工作能力。

  中央党校校委会将一如既往重视和加强党校报刊工作,为办好刊物创造条件。希望在座的领导和同志们继续关心支持《学习时报》。我相信,依靠党校内外的共同努力,《学习时报》一定会办得更有思想活力、更有影响力、更有战斗力,成为一面鲜明的思想旗帜。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