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从只看“冷冰冰的分”到关注“活泼泼的人”——上海招考制度改革试点进入“深水区”

中国新闻新华网 2014年09月19日 18:2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网上海9月19日电(记者仇逸、吴振东、潘旭)19日,《上海市深化高等学校考试招生综合改革实施方案》正式公布。人们期待,改革能有效改变“一考定终身”,进一步敞开科学评价和选拔的大门;全新的“指挥棒”能扭转片面应试教育倾向,推动教育改革朝着有利于每一个学生终身发展的方向扎实迈进。

  不拘一分选人才,多把尺子量学生

  上海将完善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建立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制度,深化统一高考考试科目改革等。上海市教委主任苏明表示,改革要为学生成长成才提供更多的机会和渠道,改变用一个分数来评价、录取学生,让多种因素在招生中发挥作用。

  根据方案,上海所有13门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科目均设合格性考试;在6个科目设置等级性考试,学生可选择3门参加等级考,将“等第”计入高考。市特级校长、全国优秀教师刘京海说:“‘升格’学业水平考试打开了‘多元’的大门,多一把‘尺子’,就多一批好学校、好学生。”

  高校可根据自身办学特色、人才培养需要等,从6门等级考科目中提出0至3门的选考科目要求,学生满足其中任何1门,即符合报考条件。南洋模范中学高一新生詹傢杰表示,将选择跨文理的化学、物理、历史三门课参加等级考,“这是我的兴趣和特长所在。”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郭为禄认为,片面的文科或理科“专才”都不利于人的全面发展,改革将有效改变学生选择性不够和过度偏科等问题。

  全新“风向标”,深度撬动教学变革

  高考是最重要的“风向标”,从怎样考到怎样教,招考制度的改革将深入影响教学的方方面面。

  上海市教委基础教育处处长倪闽景表示,方案出台后,上海将发展高中走班制教学,逐步调整优化师资构成。复旦附中校长郑方贤说:“改革给中学特色办学提供了空间,不同学校能根据师资力量、办学特点多元发展。”

  一线教师认为,反复操练难题偏题、死记硬背、题海战术将逐渐褪去光环。普陀区高三英语教师俞颖表示:“随着一年两考、增加听说测试等变革,我们将更重视英语这门学科的实用性。”

  改革将直接带来高等教育招生和培养的变化。复旦大学招生办主任丁光宏表示:综合素质评价是高中生3年的真实记录,将促使人才选拔从只看“冷冰冰的分”到关注“活泼泼的人”。上海纽约大学校长俞立中表示,不同类型的高校对学生有不同选择,和原来的统一分数排序、计算机投档相比,新政更能体现招生的“适应性”,提升学生对入读高校、专业的“匹配度”,有利于后续的人才培养。

  稳步推进改革,确保公平公正公开

  上海的改革试点方案,既是国家方案的细化落实,更体现了地方教育发展的现状和特色,经过一年半时间的酝酿慎重推出。上海市副市长翁铁慧表示:“改革既需要服务于学生成长、国家选才、社会公平等多重目标,也要考虑现阶段的社会承载力,今天的高考改革仍是逗号,而不是句号。”

  “公平公正公开是改革的关键和底线。”教育专家、上海师范大学原校长张民生表示,上海的方案健全了考生诚信、安全管理、信息公开等制度机制,从简单的分数公平,迈向更符合教育和人才成长规律的内涵公平。

  直面社会关切,上海的改革有针对性地回应“减负”等社会关切。2017年起,上海统一高考科目只有语、数、外三门,学业水平考各科目均“随教随考随清”。“我们会通过减少统考次数、区别对待学生培养要求、保证高中教学进程完整等多种方式,减轻学生的备考负担和精神压力。”上海市教委教研室主任徐淀芳说。(完)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