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川藏青藏公路60周年】中国最大盐湖探访记

中国新闻新华网 2014年09月19日 12:0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网西宁9月19日电(记者刘诗平、范世辉、曹婷)远处,天湖一色,朵朵白云的形与影隔地平线相望;近处,洁白如雪的盐花婀娜多姿,一片片、一簇簇立在盐湖边。中国最大干涸内陆盐湖——察尔汗盐湖,奇观妙境让人恍若仙境。

  “早就听说这里有中国最大的盐湖,到这里一看真是美啊,乍一看像大海一样,走在岸边,水晶盐、蘑菇盐都亮晶晶的,有的像晶莹剔透的珍珠,有的像绽放的花朵,好看极了。”山东游客张秀红说。

  察尔汗盐湖位于柴达木盆地中南部,总面积5856平方公里,是我国最大的可溶性钾镁盐矿床,也是世界上著名的内陆盐湖。察尔汗是蒙古语,意为“盐的世界”。这里,钠、镁、钾、锂的储量均居全国之首。

  从矿物意义上发现察尔汗盐湖,是在1954年。

  “当时修筑敦(煌)格(尔木)公路,筑路工人发现这里的水苦涩,经过化验,发现里面含有氯化钾,从而引起重视。”察尔汗盐湖国家矿山公园盐湖博物馆的讲解员刘倩说。

  1955年,西北地质局632队来到察尔汗初探盐湖。3年后的7月15日,青海省盐务局4名干部和茶卡盐场15名工人,乘坐破旧美式吉普,经过3天颠簸,来到察尔汗盐湖,扎下了第一座马脊梁帐篷。

  “那时的生产方式非常落后,他们以羊镐、铁锨为工具,大油桶盛卤水,铁锅熬制,奋战10昼夜,终于生产出10公斤钾肥,当时还填补了中国钾肥生产的空白。”盐湖博物馆讲解员王明玉说。

  时光荏苒,56年弹指一挥间。如今,当年的“青海钾肥厂”已摇身成为上市公司“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盐湖股份”)。与此同时,曾经的羊镐、铁锨、大油桶、铁锅,也已被先进的生产加工设备取代。

  在察尔汗盐湖,记者看到现代化的采盐船正在作业。“现在是钾肥产品生产作业的好时候。再过2个多月,天气变冷,钾肥生产作业会停产检修,待来年2月作业季到来。”盐湖股份公司销售分公司仓储管理部部长胡琦说。

  在厂区,装载氯化钾的“火车皮”静静停靠。旁边,几台装卸货叉车正在把生产出的氯化钾码放在一节节车厢边,等待装车,发往全国。

  格尔木市副市长眭晓波在向记者谈及盐湖的发展时,一连用了三个“成语”:富“钾”天下,“镁”不胜收,“锂”争上游。

  “钾:我们目前的产品还是以氯化钾为主,年产350万吨,约占全国钾肥产量的二分之一;镁:从加拿大引进的世界领先的金属镁一体化装置正在建设;锂:察尔汗盐湖中的储量居全国前列,是盐湖股份公司新能源产品,目前已建成1万吨/年碳酸锂项目。”盐湖股份公司销售分公司副总经理李建伟解释道。

  “察尔汗盐湖是全国最大的盐湖,已经探明盐的储量达601亿吨。如果用来铺宽80厘米、厚60厘米的公路,可以一直铺到月球。我们对盐湖将来的发展充满信心。”眭晓波说。(完)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