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山东民营企业发展:借得东风划大船

中国新闻齐鲁网 2014年09月18日 19:1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编者按:金秋九月,丹桂飘香。随着全面深化改革的推进,全省民营经济工作会议的胜利召开,山东民营经济迎来黄金发展期。面对新机遇、新挑战,山东民营经济如何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实现突破性发展?“全国名博、网媒关注山东民营经济”采风采访活动深入我省部分地区、民营企业,记录山东民营经济发展新变化、新亮点。从9月15日开始,齐鲁网将推出系列评论“山东民营新发展”

  系列评论之七:山东民营企业发展:借得东风划大船

  齐鲁网特约评论员 丁琪

  近年来,山东民营经济得到快速健康发展,主要得益于政府层面的政策支持和因地制宜营商环境的打造。如果说山东民营经济发展的转机主要得益于2010年全省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大会上传递出来的利好信号,自此次大会以来围绕政策、措施、制度展开的三年有余的有效实践,成为全省民营经济不断调结构、转方式,驶入科学、健康发展快车道的重要引擎。

  今年七月份召开的全省民营经济工作会议上,省长郭树清指出:山东省民营经济不仅蕴藏着巨大潜力、肩负着重要使命,更细化了山东在下一步发展民营经济过程中需要注意的若干问题。从党委、政府重视程度来看,从目前山东全省在发展民营经济的实践过程中的种种做法而言,均表明了山东“以更大决心、更有力措施推动民营经济加快发展”清晰的顶层设计和务实的推动策略。由此我们可以这样说,山东的民营经济发展,既具来自实践层面“借得东风划大船”的特性,又有来自政策层面“风物长宜放眼量”的胸怀。

  讲原则铁板钉钉杜绝“猫腻”。既然将发展本省民营经济放在“社会主义市场化改革重要力量”的高度,放在“经济未来增长主要源泉”的高度,也就是把发展民营经济放在了关乎国计民生的关键位置上。“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干不干很重要,如何干更重要。任何事情,只有方向对了,才能逐步接近目标。一辆高速行驶的列车,只有车头找准了方向,速度才有价值,过程才有意义。为了创造积极、稳健、和谐的发展环境,为了打造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规则,山东省为民营经济的发展提出了“非禁即入”、“非禁即准”原则,击中某些“潜规则”要害,攥住了各种“擦边球”的脖颈。无论是民营企业还是其他所有制企业,皆实行同等待遇。建立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从而培育促进民企由诞生到发展再到壮大的肥沃土壤。

  激活力定盘之星创造效益。扶持民企不分大小,政策优惠不排先后。既要顶天立地,又要铺天盖地——让大的民营企业做得更大,让小的民营企业成为最多。山东“四个并举”和“五个着力”的民企激励模式目的就是充分激发民营经济发展的活力和创造力。创造源于动力,创新带来活力。由此可见,通过创新、创造补齐长久以来山东民企发展的“短板”,发展齐鲁标签的民营企业看得更加长远。“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山东民企最为难得的发展活力与创造力,即为企业自省基础之上的自强和经济主体主观能动基础之上的原发,由此逐渐长成的创造力,不仅因明显的本土特性使得企业发展的动力绵绵不绝,更容易激发和带动更多的相关企业保持良好的创新势头。活力,既是山东发展民营经济的源头活水,更是培育本土民企气势、格局和内力的定盘之星。

  如今,山东民企无论从发展规模还是发展势头方面,无论是从发展环境和发展理念方面皆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利好成熟期。昔日诸葛亮草船借箭演绎了一段千古佳话,其关键点在于善“借”,对于今天的山东民企而言,政府支持、社会帮扶、百姓关注就是最适用的“草船”和“东风”。今日之“借”的便利远远优于昔日诸葛亮之“借”。下一步,山东民企是如何在千帆竞渡、百舸争流的商海中“借得东风划大船”,我们都在期待。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