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浙江义乌:“针头线脑”垒砌信用基石

中国新闻新华网 2014年09月18日 16:4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网杭州9月18日电(记者屈凌燕)赊货是义乌中国小商品市场的传统,也是独特的贸易形式。义乌人为何敢赊货?其中不仅是义乌人“讲信用成本最低”的思路和中国小商品城从售卖“针头线脑”垒砌的信用基石在发挥作用,义乌逐步建立完善的诚信体系,也将真正实现“让失信者寸步难行,让守信者一路畅通”。

  讲信用的交易成本最低

  在中国小商品城A区4809号摊位店主方孝琴十几年没有挪过地方。“就是怕老顾客找不到地方。”对方孝琴来说,这个生意是要做一辈子的,所以“把讲信用看得比什么都重”。

  义乌人自己讲信用,也愿意相信对方。义乌有“赊货”的传统,买家下订单,卖家发货,然后货款结清,对于买家来说大大提高了资金周转率,但是对于义乌商家来说是有风险的。

  “经营10多年也遇到过骗局。”方孝琴说,2003年曾被一外地客商骗走38万元至今未还,但这经历并未改变他们的原则。

  中国小商品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金方平告诉记者,赊货的传统是义乌诚信的基础。

  对于现在的义乌商户来说,信用度变得更加透明。义乌小商品市场的官方网站“义乌购”依托于实体市场,为广大采购商和经营户打造了一套可信、可控、可溯源的诚信交易保障体系。

  “义乌购”总经理王建军解释说,“义乌购”诚信交易保障体系,由商铺信用等级、担保交易、投诉与处理和受欺诈赔偿计划四部分组成。

  记者在“义乌购”看到,任何店铺页面打开后都可以看到店铺的信用度。“我们除了实际交易信息,还有工商、海关、税务、银行等数据,还有制定了线下纠纷防范和纠偏机制,防范了恶意差评的漏洞,更为真实,更加可控,这就是最大卖点。”王建军说。

  信用带来“真金白银”

  方孝琴告诉记者,5月份他们商铺需急用款,向“义乌购”平台申请额度50万元,只用两三天就到款了。“效率高得惊人,利率也便宜。”

  记者了解到,义乌小商品市场商铺信用等级的高低,是市场经营户申请贷款等业务的信用指标之一,等级高的商铺可获得更多金额、更低利率的无抵押无担保贷款支持。

  对做了20多年帽子生意的吕海仙来说,她看中“义乌购”的是,信用度越高,在义乌购商铺商品分类搜索时,排序可以更靠前。记者在吕海仙的诚磊帽业的页面看到,他们的信用度9904.6分,排名第六。 “以前谁能找到货源谁就能赚到钱,现在谁信用度高谁更吸引买家。”吕海说。

  如何将诚信行为转化为可参考的标准系数,“国贸通”“义乌贷”等外贸服务中介体更在行。他们为中小微企业提供买家的资信调查和评估,为企业筛选优质买家,也为企业提供融资平台。

  “企业过往的订单、采购和物流信息都可以分析出信用度。”浙江省国贸供应链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邓超锋告诉记者,义乌小微企业大多在银行系统没有可授信的数据。我们把这些企业的订单、采购和物流信息等数据加工之后,变成银行可以信任的数据库,解决了银行最担心的两点:贸易的真实性,还款来源保障。

  2013年7月上线以来,“国贸通”平台实现交易总额4.3亿美元,其中自营出口1.53亿美元,给予第三方企业供应链融资2.8亿美元,累计为3000家小微企业提供服务。

  诚信建设为贸易添翼

  义乌正在构建一个全市公共联合征信平台,包含“一网一中心四库”,即全市信用信息数据中心,市场信用基础数据库、企业信用基础数据库、个人信用基础数据库和信贷征信数据库。这个平台将整合工商、公安、司法、金融等多个部门的信用信息,把公共信用信息数据库作为诚信体系建设切入点,整合社会资源,建立一个覆盖全社会的信用信息网络。

  中国小商品城集团还牵头组建征信公司,运营“诚信网”和“诚信数据采集中心”,利用大数据将市场监管、海关、检疫检验、公安、法院、税务等相关职能部门所记录的各类主体经营情况、认证情况、信用记录一并统计出来。

  金方平认为,构建更完整的信用记录,对信用主体再进行评价,这个时候信用描绘更准确,在此基础上,建立信用管理制度、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也更为公正、有效。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