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山西晋城:以核心价值观孕育“当代家风”

中国新闻光明日报 2014年09月18日 14:2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爱国爱家积极进取,团结友爱和睦乡亲。克己奉公助人为乐,严于律己宽以待人。崇尚科学破除迷信,遵纪守法诚信为本。”日前,记者来到山西晋城五中教师郭象璧的家里,看到他为自家和44户亲戚定的家规家训。一个个典故、一首首儿歌、一块块门匾、一副副对联、一封封家书,晋城市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家风家教,有上万名“五老”牵着10万多个家庭,以“点点入地”的方式,催进核心价值观的“大众化”。

  晋城市关工委编辑的《百花朝阳》一书,收集了全市101名美德少年的事迹,引领青少年学好人、做好事。今年5月以来,夏匠村的“教子有方,育子成才”家庭教育展览室格外热闹,引领四面八方的孩子在父母的陪伴下慕名前来。蒿峪村退休老干部冯晓编写出“24孝与24不孝”,把百姓身边大家公认的孝子贤孙的人和事与忤逆不孝的反面典型编在一起,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高平市东城办事处店上村老教师王海珍,把身边的孝顺儿媳编写成诗歌、快板、顺口溜,对青少年进行教育。沁水县端氏镇高庄村老支书王忠义自学绘画,以漫画手法宣传焦裕禄、刘胡兰、雷锋等英模,深受老百姓喜爱。此外,还有孙战平的家书、秦忠贵的家训、郑振虎的家规等“五老”新家风家教模式,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潜移默化地融入千千万万个“家风”。

  目前,老人宣扬家风,父母示范家风,夫妻掌舵家风,子女继承家风,孙辈顺受家风,兄弟姐妹竞比家风,践行核心价值观的正能量在太行老区的千家万户传递着,让核心价值观逐渐成为人们的价值取向和行为规范。(本报通讯员 刘高潮 本报记者 邢兆远 李建斌)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