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核心价值观既看得见也摸得着——“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第七场侧记

中国新闻光明日报 2014年09月18日 14:2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尹韵公 蔡振震摄

  “今天为什么要讲传统文化?传统文化跟马克思主义、跟我们的未来有什么关系?”9月17日,广东省珠海市图书馆报告厅内座无虚席,“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第七场开讲,主讲嘉宾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主任尹韵公用一连串的发问开始了演讲。

  从习总书记最近强调传统文化的重要性,到汤因比、黑格尔论述中华文明的独特性、悠久性;从孔孟之道在中国的确立,到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尹韵公旁征博引,妙语连珠。

  室外的台风“海鸥”还散发着余威,却挡不住从城市各个角落赶过来聆听讲座的人们的热情。精彩的演讲内容赢得了听众认可。“从古至今信手拈来,又与我们当今现实结合得这么紧密,真来值了!”珠海市文化体育旅游局职工金璐兴奋地说。

  讲座中,尹韵公反复强调,实现民族复兴伟大中国梦,决不能让传统文化缺席,必须赋予传统文化的当代自信。“我们有充分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但还没有对这种自信作出合理、科学的解释,创造性地借鉴列祖列宗的智慧,是体现传统文化的当代价值与当代自信的重大文化任务。”尹韵公提高了音量。

  在与现场听众的互动中,尹韵公指出,中国传统的价值观不是理想化的概念,是从做人的基本道德开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仅将中国传统文化和世界优秀文明成果结合起来,而且是从具体的事情开始的,是脚踏实地的,是可以看得见摸得着的概念。”

  珠海市国家税务局的工作人员张耀升在讲座结束后说:“讲座很深刻,对我领悟核心价值观很有启发。”

  (本报珠海9月17日电 光明网记者 蒋正翔)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