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潍坊:3D打印催生“智能制造”

中国新闻央视网 2014年09月18日 11:3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技术员将电脑连接上一台3D打印桌面机,不一会儿,一个精巧的“浓缩版世界杯”便立体呈现在眼前。

        技术员将电脑连接上一台3D打印桌面机,不一会儿,一个精巧的“浓缩版世界杯”便立体呈现在眼前。

  央视网消息(记者李文亮 报道)9月18日,在位于潍坊高新开发区高新大厦2楼的一家公司,“全国名博、网媒关注山东民营经济”采风采访团成员们,亲眼见证了神奇的3D打印技术。技术员将电脑连接上一台3D打印桌面机,不一会儿,一个精巧的“浓缩版”世界杯便呈现在眼前。

  “像这样的3D打印桌面机,我们已经向国外卖了200台左右。”潍坊赛迪精密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牛洪波说,“这种桌面机更多被用于教育用途和家用,3D打印的概念逐步推广开以后,出现了越来越多的3D打印爱好者,他们乐于花几千块买一台回家,方便DIY一些小东西。”

  除了小巧的3D打印桌面机,采访团成员们还见到了赛迪公司的“生产线”:两台大型3D打印机,一台是以金属为原料,一台是以塑料为原料。同桌面机一样,只要为这台机器输入数据模型,按动打印键,过上一会儿,它就会像“神笔马良”那样,把图纸上的“玩意儿”变成真家伙。

  3D打印技术的本质就是“快速成型技术”。据介绍,2013年,潍坊市委、市政府明确提出,潍坊高新区要将3D打印产业作为主导产业来培育。今年5月,投资1亿元的潍坊3D打印技术创新中心建成并投入使用。目前,该中心已聚集赛迪等7家3D打印企业,另有4家3D打印企业正在洽谈对接中。3D打印技术产业化、市场化进程的加快,将为潍坊产业转型注入“智能制造”的新动力。

  如今,潍坊高新区3D打印产品已推出动力装备零部件、电子部件、义齿、建筑模型、创意文化品等上百个品种,涵盖机械、电子、医疗、建筑、文化等诸多产业。通过3D打印平台,福田、歌尔等一大批企业也尝到了甜头。如研发出全球首款前置前驱8AT的盛瑞传动股份有限公司,通过与赛迪精密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合作,其模型制造大大加快,改进、研发实现同步提速。

  同时,潍坊高新区正在整合潍柴动力、福田模具、特钢集团、赛迪打印等20家重点3D打印技术研发、生产和应用企业及机械科学研究总院、郑州机械研究所、清华大学等7家高校和科研机构等资源,牵头组建潍坊3D打印暨先进制造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加快培强做大从设计、加工、装备、材料到应用服务的产业链条。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