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临沭柳编:小柳条编出大产业

中国新闻央视网 2014年09月18日 11:3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国柳编文化艺术馆内,精美的临沭柳编工艺品。

中国柳编文化艺术馆内,精美的临沭柳编工艺品。

  央视网消息(记者李文亮 报道)9月17日,“全国名博网媒关注山东民营经济”采风采访团一行,来到“中国柳编之都”临沭。“种植杞柳喜洋洋,一亩能抵三亩粮”、“学会柳编这一行,三到五年盖楼房!”在临沭,一直流行着这样的谚语,柳编是当地特色文化产业,亮丽的县域品牌。

  临沭杞柳资源丰富,种植加工历史悠久,杞柳种植面积十万余亩,年产杞柳干条3000万斤,是全国四大杞柳产地之一。临沭柳编制品工艺精湛,品种繁多,目前产品达20多个系列、2万多个品牌,现有加工销售企业上百家。近年来,临沭立足资源和传统优势,先后出台相关政策和文件扶持柳编产业发展,兴建了柳编工艺品电子交易网站、成立了柳制品研究所,扶持柳编产业转型发展,组织柳编企业与临沂市电子商务企业有效对接,积极拓展电商等路子扩大销售。柳编生产也由过去的“家家种柳,户户编织”向“龙头大户”集中,一些工艺品公司实现了种、产、收、销“一条龙”服务。

  临沂照兴工艺品有限公司的“80后掌门人”朱崇帅,今年年初刚从美国毕业,子承父业。接手家族企业之后,朱崇帅很快就打造了自己的品牌,取名“柳风家具”。利用网络销售,他成功将自己的品牌入驻天猫、淘宝,通过电商的平台,将这几百年的传统手工制品更好的融入到现代销售模式中,预计今年加工销售出口额将达到千万美元以上。

  小小柳条编织着临沭人的梦想和幸福,临沭柳编产业生产的不仅是柳编工艺品,更是对传统文化的继承与发扬,柳编文化产业已成为当地重要的出口创汇项目。

  据了解,目前全县杞柳种植面积10万亩,柳编产业从业人员10万人,开发柳编工艺品2万多个品种,产品畅销欧、亚、非、北美等120个国家和地区,年柳编工业总产值20亿元,产品出口总额1.55亿美元,占全市的60%,全省的48%,全国柳编出口的26%,是全国最大的柳编产业基地,产品畅销欧、亚、非、北美等120个国家和地区。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