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央视评论】美国打击极端组织 胜算几何?

央视评论_首页央视新闻 2014年09月17日 20:5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当地时间2014年9月15日,伊拉克底比斯,一名库尔德女兵在站岗。

  美国打击极端组织可能走出舆论困境

  9月16日,美国政府正式寻求国会授权,以扩大对盘踞在伊拉克和叙利亚部分地区的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打击力度。美国军方甚至表示,有可能将会出动地面部队。一段时间以来,人们一直对美国在应对“伊斯兰国”对中东以及全世界造成的威胁方面没有表现出足够成熟的思维和足够坚定的决心。奥巴马政府近期的一系列言行——包括加大对“伊斯兰国”的空袭力度以及组建旨在消灭“伊斯兰国”的国际和地区“自愿联盟”——有可能会帮助美国政府从饱受批评的舆论困境中走出来。

  
巧合的是,几乎就在同一天,法国《费加罗报》刊登文章列举了“摧毁‘伊斯兰国’的五个条件”,分别是“阿拉伯国家发挥影响力”、“叙利亚温和反对派控制阵地”、“土耳其对圣战分子关闭边界”、“军事打击行动成效”以及“联合国和北约发挥作用”。

  法国人的观点应该说是有代表性的,至少代表了西方社会目前为止对战胜“伊斯兰国”的战略谋划水平,这五个条件在某种意义上甚至比美国人的行动计划还要高明一些,毕竟法国人考虑到了跨国军事行动的国际合法性问题,尤其是这一问题在叙利亚战场上的具体体现可能对美国空袭效果乃至于整个军事和政治战略造成的负面影响。

  美国军事行动 须过叙利亚这一关

  
然而,即便是显得心思更加缜密的法国人,也只是很草率地援引美国国务卿克里的说法“可能需要三年以上的时间”来处理叙利亚内战的现状以及对消灭“伊斯兰国”这项“国际行动”必然带来的巨大挑战。法国人——美国人也是一样,迄今为止,仍然抱定了不承认巴沙尔政权合法性的态度,把叙利亚现政权及其麾下的10多万拥有与“伊斯兰国”极端武装作战丰富经验的正规军排斥在国际合作阵营之外。美国政府宣称将对叙利亚境内的极端武装发动空袭,作此表态时完全没有考虑这项行动需要得到叙利亚政府的批准——在伊拉克其实也是一样,只不过巴格达政府不太可能拒绝批准罢了。叙利亚的回答非常简短却十分耐人寻味:如果没有得到批准,大马士革将视美国越境而来的飞机为对叙利亚的入侵。

  
这句话是什么意思呢?大马士革既表达了维护国家主权的信心与决心,这也是任何一个主权国家在面对类似问题时都必须坚持的底线;同时也含蓄地透露了这样一种可能性,假如美国寻求叙利亚政府的批准,巴沙尔总统是有可能同意美国空中力量对叙利亚境内的极端主义武装采取军事行动的。

  这并不是异想天开,叙利亚政府固然非常担心美国空中军事力量对叙利亚国家安全的威胁,但肯定也不会非常不愿意看到极端分子被从天而降的美国炸弹炸得四分五裂的景象。内战三年,叙利亚人民为把恐怖分子赶出家园付出了巨大代价,迄今并未完全成功,“伊斯兰国”对叙利亚领土完整、民众安全和国家独立的威胁一刻也没有解除。这种情况下,任何对极端分子的削弱,即使无法增强叙利亚打击极端分子的力量,也绝非不为叙利亚所乐见。

  
倘若叙利亚政府军能够得到美国的承诺,在对极端分子武装采取军事行动的时候,不会受到美国空中力量的威胁——这一点谈不上是合作,最多只是一种默契,那么人们也就可以乐观地预期“伊斯兰国”极端武装倒大霉的开始了。叙利亚政府军和伊拉克安全部队以及库尔德武装在东西两线对“伊斯兰国”发动钳形攻势,天空则由美国及其“自愿联盟”的空中力量主宰,“伊斯兰国”的好日子就算过到头了。这是简单的力量对比计算就可以得出的结论,也是击败“伊斯兰国”的真正必要条件。叙利亚的合作是消灭“伊斯兰国”所必须的,原因很简单,极端分子就在那个国家的国土上。

  奥巴马的战略仍充满“傲慢与偏见”

  
唯一的问题是,这一很能鼓舞士气的前景是注定无法实现的,就因为美国不肯承认叙利亚政权的合法性。这是一种多么傲慢而顽固的偏见啊,原因仅仅是华盛顿几年前过早地宣布巴沙尔政权已经死亡,而大马士革在被美国隔离后出乎意料地坚持了下来,不但没有把数千万叙利亚人民的头颅送到极端分子的刀下,反而收复了大部分一度被极端分子所占据和破坏的领土。叙利亚现政权的国际“合法性”即使一度遭到过怀疑,也早就通过自己顽强的反恐努力得到了确立。拒绝承认这一点,反反复复地谈论巴沙尔政权的“不民主”、“没人权”,且不说类似指控多数证据并不充分,甚至根本没有证据可言,即便巴沙尔政权存在各种瑕疵——这是显然的,难道巴沙尔•阿萨德比自封的“易卜拉欣哈里发”更加不能接受?这种政策的道义逻辑到底是怎样的呢?

  
美国人,和法国人,争辩说,他们不是不重视叙利亚的作用,只是这一作用应该由温和的叙利亚反对派来提供,而不是巴沙尔。好吧,如果叙利亚所谓的温和反对派现在控制了霍姆斯、阿勒颇,手底下训练有素的战士东挡政府军西拦极端主义武装,士气如虹,不可阻挡。依靠他们“控制阵地”当然是有道理滴。顺便说一下,“温和”的意思是相信民主价值、反对极端主义、亲西方、重视和土耳其的关系、讨厌伊朗、不介意以色列长期占据戈兰高地……这些条件缺一不可。

  唯一的问题是,他们在哪里呢?

  
没有人知道。而人们能够知道的是,找不到他们,奥巴马这套“必胜战略”就实在算不得靠谱。

  文 | 央视评论特约撰稿 叶海林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