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战地重访:“九一八事变”三大遗迹今何在?

中国新闻新华网 2014年09月17日 18:2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网沈阳9月17日电(记者徐扬)“九一八”事变爆发83年了,当年硝烟弥漫的战地还有遗迹吗?记者日前寻访到事变爆发时的三大关键地点:柳条湖铁路爆破点、炮击北大营炮弹坑及东北军驻地北大营,还原当年日军点燃14年侵华战争第一把战火的路线图。

  ——柳条湖事件爆破点在哪里?

  历史是这样记载的:1931年9月18日夜10时20分,日本关东军自行炸毁沈阳北郊柳条湖附近南满铁路的一段路轨,反诬是中国军队所为,制造了“柳条湖事件”。随即以此为借口,炮轰北大营,进攻沈阳城,震惊中外的“九一八”事变由此爆发。

  爆破点在哪里?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馆长助理崔俊国带领记者来到了博物馆北向500米处的长(春)大(连)铁路附近。“就在这里,从大连算起404.444公里处。”他指着不时疾驰而来的列车说。

  崔俊国说,这一地点是经过学者多年考证,加上历史照片辅助,再根据当年的亲历者胡广文老人经回忆所绘制的地图最终确认的。

  对此,日本殖民机构满铁的档案资料中也记载,爆破地点在长大铁路(原南满铁路)从大连起404.444公里西侧单轨接头处。

  当年的爆破点如今已经无迹可考,甚至连一块文字说明的牌匾都没有。在昔日的长大铁路一旁,修建了最高时速可达350公里的高铁,列车呼啸而过。

  ——炮击北大营的第一发炮弹打在哪里?

  日军炮击北大营,第一发炮弹的落点,时隔80多年还能找到吗?

  在中国近现代史料学会副会长、辽宁“九一八”战争研究会会长王建学的带领下,记者来到了距离爆破点直线距离不过1公里的望花南街。

  平坦的马路,两旁是整齐的楼房,唯有两棵三层楼高的老榆树,仍是旧时的见证者。72岁的老住户温和说:“10年前,这里还有个大坑,听说是日本人修的,原来是个塔,塔没了,基座还有,修的很结实。”老人指了指脚下的柏油路说:“原来这个坑就在这里,后来修了路,填平了。”

  “日军首发炮弹并没有击中北大营。”王建学说,但日军占领沈阳后在炮击北大营的第一个弹坑处修建了纪念塔,抗战胜利后,塔被推倒,基座尚存。

  ——北大营今天还在吗?

  北大营是张学良东北军的精锐所在。史料记载事变爆发时,北大营尚有驻军7000人左右。但由于执行不抵抗政策,仅仅过了几个小时,就被七八百人的日军攻破。

  83年了,北大营今天还在吗?崔俊国和王建学二人带记者从弹坑处驱车东行,沿途路过北大营东街、北大营西街。“真正北大营并不在这里。”崔俊国说,每逢“九一八”纪念日,有些学者甚至日本人寻找北大营遗迹,都找错了,他们以为北大营东街、北大营西街就是当年的北大营。

  真正的北大营居然在柳林街边上。王建学领着记者来到一栋灰色的老房子跟前。“你看,白洋灰砌缝,青砖铁皮瓦,这就是北大营的老营房。”

  现存北大营老营房仅有两栋半,约100米长,7.5米宽。2012年,沈阳市文物局将这几栋残存的营房列为“不可移动文物”。

  在营房附近生活了50年的陈兴华说,北大营原有营房29栋,“是很大的一片,目前仅存的是马房和骑兵住的房子”。

  陈兴华还提笔在记者的采访本上手绘了一幅北大营的平面示意图,仅从图上看,北大营在解放后仍基本保留了原样,面积庞大,气势恢弘。“但老营房一点一点就拆没了,再不保护就晚了。”

  王建学认为,北大营见证了两个“第一枪”:日本14年侵华战争的第一枪,中国人民奋起抵抗的第一枪。“作为具备重要历史意义的北大营,应该得到更好的保护,让人们记住这段历史。”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