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川藏青藏公路60周年】用生命守护川藏公路上“死亡之沟”的人

中国新闻新华网 2014年09月17日 18:1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网西藏昌都9月17日电(齐中熙、樊曦、韩杰)川藏公路国道318线进入西藏自治区境内的怒江沟,在游人眼中山势巍峨,风景壮美,但在负责养护这段道路的武警交通部队官兵眼中,却是实实在在的“死亡之沟”。常年以来,武警官兵用生命守护着过往这条“死亡之沟”人们的安全。

  武警交通二支队二大队队长刘光虎告诉记者,这条“死亡之沟”两侧的山体极为松散,常年有飞石坠落。特别是在每年的7月至9月雨季,一天可能会有几处塌方,去年一天的最高纪录是30多处。

  “在这一段路上施工,要一边施工,一边注意观察山体,稍有不慎就有可能被飞石砸中。”刘光虎说,在2013年8月的一天,二大队五中队的机械手白刚正开着装载机清理路面,猛然发现山上有石头松动滚落下来,他一把推开在身旁的指导员,却被滚落下来的石头砸伤了肩膀。

  这些年,这里的武警战士们不知救了多少游客的性命。

  “有一次,一辆重庆牌照的轿车停在怒江沟旁照相,我大喊让他们赶快离开。就在这些游客不情愿地启动车子刚刚挪动了一步的时候,一块石头飞落而下,砸中了轿车的后备箱。”

  五中队中队长马文斌今年31岁,老家甘肃平凉。2013年7月下旬一天,他和战士们正在吃晚饭,突然下起了暴雨,怒江沟山体塌方,一下子堵了六七十辆车。天马上就要黑了,马文斌立即带上了15名战士,二话不说开着装载机就冲到现场处理。

  雨一直下,山上不断飞落的石块,时而砸到装载机上、被堵车辆旁边,处境十分危险。“但越是危险,越是要让堵着的车辆尽快离开。”马文斌说。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