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云南推出“组合拳” 力促“人的城镇化”

中国新闻新华网 2014年09月17日 18:1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网昆明9月17日电(记者吉哲鹏)在推进“人的城镇化”进程中,云南省打出了5个放宽、5项保留、5个享有的一套政策“组合拳”,以户籍制度改革为基础,以权益落实为核心,从根本上推进“人的城镇化”,促进农业转移人口有序转为城镇居民。

  据了解,2011年以来实施的“农转城”是云南促进农业转移人口转变为城镇居民的战略决策。云南提出,用10年时间实现1000万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并实施5个放宽、5项保留、5个享有的“农转城”政策,即放宽乡镇落户、城市落户、投靠落户范围、特殊群体、外省籍农村人口在云南省的落户条件;保留转户入城居民的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宅基地及农房的使用权、林地承包权和林木所有权、5年内原户籍地计划生育政策、参与原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资产分红权等5项权益;享有城市住房、养老、医疗、就业、教育等5大保障体系。

  “转户是基础,核心是权益落实,最终目标是城乡统筹发展。在农转城中,农民实现了带着资源、带着资本、带着技术、带着权益、带着尊严进城,激发农业转移人口转户入城的信心和积极性。”云南省政府办公厅城乡统筹综合协调处处长徐尤坤说,这些政策让农民盖上了城乡“两床被子”、保留农村“5件衣服”、穿上入城“5件新衣”,为“人的城镇化”打下基础。

  作为云南省户籍制度改革试点,2011年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开远市实行的一系列政策措施,不是简单的更换户口本或是“以土地换户口”,而是逐步打破依附在户籍上的城乡居民不平等待遇,在城乡权利平等上求突破,重视农民权益落实,从根本上推进“人的城镇化”。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