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预防老年人跌倒的法宝

中国新闻央视网 2014年09月17日 14:4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老年人可以根据评估结果,纠正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和行为,规避或消除环境中的危险因素,防止跌倒的发生。具体的干预措施如下:

  (1) 增强防跌倒意识,加强防跌倒知识和技能学习。

  (2) 坚持参加规律的体育锻炼,以增强肌肉力量、柔韧性、协调性、平衡能力、步态稳定性和灵活性,从而减少跌倒的发生

  (3) 合理用药:请医生检查自己服用的所有药物,按医嘱正确服药,不要随意乱用药,更要避免同时服用多种药物,并且尽可能减少用药的剂量,了解药物的副作用切注意用药后的反应,用药后动作宜缓慢,以预防跌倒的发生。

 

  (4) 选择适当的辅助工具,使用合适长度、顶部面积较大的拐杖。将拐杖、助行器及经常使用的物件等放在触手可及的位置。

  (5) 熟悉生活环境:道路、厕所、路灯以及紧急时哪里可以获得帮助等。

  (6) 衣服要舒适,尽量穿合身宽松的衣服。鞋子要合适,鞋对于老年人而言,在保持躯体的稳定性中有十分重要的作用。老年人应该尽量避免穿高跟鞋、拖鞋、鞋底过于柔软以及穿着时易于滑倒的鞋。

  (7) 调整生活方式:

  避免走过陡的楼梯或台阶,上下楼梯、如厕时尽可能使用扶手;

  转身、转头时动作一定要慢;

  走路保持步态平稳,尽量慢走,避免携带沉重物品;

  避免去人多及湿滑的地方;

  使用交通工具时,应等车辆停稳后再上下;

  放慢起身、下床的速度,避免睡前饮水过多以致夜间多次起床;

  晚上床旁尽量放置小便器;

  避免在他人看不到的地方独自活动。

  (8)有视、听及其他感知障碍的老年人应佩戴视力补偿设施、助听器及其他补偿设施。

  (9) 防治骨质疏松:由于跌倒所致损伤中危害最大的是髋部骨折,尤其对于骨质疏松的老年人。因此,老年人要加强膳食营养,保持均衡的饮食,适当补充维生素D 和钙剂;绝经期老年女性必要时应进行激素替代治疗,增强骨骼强度,降低跌倒后的损伤严重程度。

  (10)将经常使用的东西放在不需要梯凳就能够很容易伸手拿到的位置。尽量不要在家里登高取物;如果必须使用梯凳,可以使用有扶手的专门梯凳,千万不可将椅子作为梯凳使用。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