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卡梅伦赴苏格兰发表讲话 恳请“别离婚”

国际新闻京华时报 2014年09月17日 06:0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英国首相戴维·卡梅伦15日为争取苏格兰留在英国作最后努力,以婚姻关系作比,恳请苏格兰“不要离婚”。数千名英国人在伦敦举行反独集会,喊出“苏格兰,我们爱你”。美国也“掺和”英国“家务事”,支持这一老牌盟友保持统一。

  承诺赋予苏格兰更多自主权

  卡梅伦当天傍晚乘飞机抵达苏格兰东北部城市阿伯丁,对当地英国保守党积极分子发表讲话。

  卡梅伦用了许多比喻,试图打动苏格兰选民。他说:“本周可能永远改变英国。苏格兰独立不是试验性‘分居’,而是痛苦的‘离婚’。请不要分裂英国这个民族家庭。”

  他强调苏格兰对英国的重要性,称“因为有伟大的苏格兰才有大不列颠”。“苏格兰人民现在离去,就像费力建好一座房子,却走出去,关上门,然后扔掉钥匙。”

  支持独立的阵营认定,苏格兰脱离英国将过得更好。卡梅伦劝告苏格兰选民不要相信这类说法,称独立阵营描绘的前景“美好得不真实”。他承诺,如果苏格兰选民在独立公投中说“不”,英国将会赋予苏格兰更多自主权;而一旦独立,将产生诸多问题,比如苏格兰民众进入英国探亲访友将会不便。

  伦敦两千民众举行反独集会

  大约2000人15日在伦敦市中心特拉法尔加广场集会,支持英国维持统一。他们打着英国国旗,举着“苏格兰我们爱你,别走”等标语。广播中放着《我们是一家人》《让我们在一起》等歌曲。活动组织者丹·斯诺说:“合胜于分,合作好过竞争。”摇滚音乐人鲍勃·格尔多夫在集会上说:“说‘不’将无上光荣。我们是一家人,相亲相爱。”

  在野党工党领袖埃德·米利班德定于16日发表讲话,呼吁苏格兰留在英国。

  截至目前,数家民意调查机构公布的最新民调结果显示,公投最终结果仍难预测,双方得票率可能比较接近。

  □表态

  美国劝和帮助英国挽留苏格兰

  作为英国的长期盟友,美国政府15日试图“劝和”,帮助英国政府挽留苏格兰。

  白宫发言人乔希·欧内斯特说,美国政府将尊重苏格兰选民的决定,但是美方希望“看见英国保持强大和统一”。欧内斯特没有说明如果苏格兰从英国独立将对美国外交政策有何影响。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秘书长安诺斯·福格·拉斯穆森同一天说,公投结果不会影响英国与北约的关系。但是,如果苏格兰独立并且打算成为北约成员,将不得不重新申请,需要“达到必要标准”并由其他成员国“一致同意”才可加入。他拒绝推测这一过程需要多长时间。

  欧洲联盟先前也说,如果苏格兰独立,需要重新申请才可加入欧盟。

  据新华社电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