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央视评论】我们关心假日而非假日办

央视评论_首页央视新闻 2014年09月16日 20:3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全国假日办撤销,其职能并入国务院旅游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之中。多年以来,由一个连政府部门都不算的“机构”来决定全国人民什么时候休假的怪现象就此结束。

  国务院旅游工作部际联席会议也不是常设的政府机构,但作为协商办理涉及国务院多个部门职责的事项,由国务院批准建立,各成员单位按照共同商定的工作制度,及时沟通情况,协调不同意见,以推动某项任务顺利落实的工作机制。与说不清道不明的“假日办”相比,显然更符合人们对由一个更加具有权威性的部门以更慎重地态度对待我们假期的期待。

假日办没了  并不意味着对假日的“吐槽”会消失

  近几年来,“吐槽”假日办做出的决定已经成为逢年过节人们上网的常态。的确,假日办调休的安排不仅复杂多变,往往还要人们为短短数天的休息日付出甚至更长的连续工作日,极大降低了人们对假日的期待,相应地,也就极大降低了人们对假日办的看法。假日办的终结,可以预计,不会引起人们对假日办的同情。

  不过,取消假日办是否意味着关于假日的种种“吐槽”会就此消失呢?恐怕也不尽然。当初假日办的设立,是为了解决假日安排的问题。只要假日安排仍然是一个需要做出协调的问题,就一定会有一个部门、机制、或制度来处理这个问题。行政上,有些部门的消失,本身就意味着问题的解决,比如当年的物资部门;而有些部门的消失,只是意味着决策者认为原有的部门解决问题不尽如人意,需要调整而已。假日办的废除,显然属于后者。

带薪休假难实施  全国性假日仍将影响公众生活

  假日问题仍然是存在的,在带薪休假很难得到普遍实施的现在,全国性的假日安排仍然是老百姓难得的休息时间,仍然会对普罗大众的生活造成非常关键的影响,也就仍然会受到全国人民的关注。其实大家关心的本来就不是假日办,而是假日办的工作对象——假日。中国人是世界上最勤劳的劳动者,但这决不意味着我们就不需要休息。老百姓对合理的假日安排的期待是非常自然的。假日办过去经常遭到“吐槽”,并非因为众口难调,而是因为假日办在做出全国性假日安排的时候,缺乏政策的连贯性和方向性,既没有保证老百姓充分的休息,在某些情况下,甚至让劳动者被迫进行更长时间的连续劳动;与此同时,实际上也没有实现其政策初衷:利用全国性的假日安排刺激的旅游业发展。这个经济学动机并没有什么问题,出问题的恰恰是假日办的安排使得这一目标很大程度上受到了不合理假日安排的限制。

  假日办的职能被合并入旅游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显然,有关假日的政策动机中旅游业的考量依旧占有相当比例。这是可以理解的,毕竟不能把假日简单地理解为在家睡觉日。鼓励民众在假日出游,作为一个政策动机,没有任何值得非议之处。问题的关键仍然在于如何更好地帮助民众充分享受自己的假期。假日办无法保证全民带薪休假制度的普及,以旅游工作为成立原因的部际联席会议制度显然也做不到这一点。

新机制如何促进带薪休假、更好倾听民声值得关注

  人们对未来全国假日安排的关注,应该至少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如何促进带薪休假制度的真正普及,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二是假日办工作职能合并入旅游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的真正理由,既让更能负责更有代表性的部门处理这个全国老百姓都很关心的问题。

  所谓更能负责,作为全国行政机构最高层次的联席会议制度,应该能够满足人们的期待,至于更有代表性,恐怕不能仅仅用参与部门增加到了20几个来计算,而是应该看这个新的机制安排在多大程度上能更好地反映民众的期待,倾听各个社会阶层的声音。

  文|央视评论特约撰稿  叶海林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