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利比亚首都被民兵攻陷 美国大使馆成跳水俱乐部

国际新闻北京青年报 2014年09月03日 06:0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利比亚临时政府1日承认,首都的黎波里的控制权实际已被民兵武装夺取。

  上周遭“解职”的临时政府总理阿卜杜拉·萨尼说,民兵武装控制了政府部门,并禁止政府职员进入办公地点。

  出现两套班子

  利比亚6月25日举行议会选举,国民代表大会(新议会)取代国民议会(旧议会)成为最高权力机构,而国民议会以国民代表大会“违宪”为由拒绝交权。

  国民议会8月25日宣布解除萨尼的职务,并任命来自班加西的政治学教授奥马尔·哈西为“救国政府”总理,但国民代表大会议长阿基拉·萨利赫·伊萨与萨尼驳斥国民议会的决定不合法,宣布其决定无效。利比亚由此呈现两个议会、两个总理的局面。

  面对民兵武装的步步进逼,临时政府逐渐沦陷,丧失权势。民兵武装成立“救国政府”后,临时政府向国民代表大会提出解散。根据利比亚官方的拉纳通讯社报道,国民代表大会1日决定任命萨尼组建新政府,将先前大约30人的政府阵容精简到18人,再选出7人组建“危机时期内阁”。

  阿联酋抓人

  利比亚军方一名发言人说,在第二大城市班加西,武装人员进攻贝尼纳军民两用机场时枪杀10名士兵,随后被空军击退。

  同时,支持宗教势力的当地媒体报道,的黎波里上月两次遭空袭后,大约30名利比亚人在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被捕,包括一些与阿联酋有长期贸易关系、来自米苏拉塔的商人。美国官员先前指认阿联酋借助埃及空军基地,秘密派战机两次空袭利比亚支持宗教势力的民兵武装。

  报道指出,暂不清楚他们被捕原因。不过,阿联酋视当地宗教武装人员为重大威胁,并于上月加强其反恐法律。

  文/安晓萌(新华社特稿)

  链接

  利比亚被美国始乱终弃

  “快跳!”“快跳!”一片呼喊声中,几名武装人员从美国驻利比亚大使馆的一座别墅二层跳入泳池中,“扑通”声随即被欢呼声淹没。

  9月1日,利比亚临时政府宣布,由于民兵武装控制首都的黎波里,已经失去对大部分政府部门的控制。早已人去楼空的美国大使馆也成为利比亚民兵的“跳水俱乐部”。

  自今年7月13日以来,利比亚多派民兵武装在的黎波里再次爆发冲突。而在此之前,东部城市班加西,支持世俗势力的哈夫塔尔武装与极端宗教民兵武装之间早已血腥相杀多日。

  3年前得美国空袭襄助,反对派夺取卡扎菲政权。然而夺权之后,世俗势力与宗教势力、部族势力与中央势力之间的争斗从未停息。

  时至今日,在利比亚乱局势如卷席之时,美国外交人员反而仓皇逃离。在美国“西方民主之芽”的盲目嫁接下,利比亚的土壤生出恶果,肇事者却始乱终弃,一走了之。

  美国人可以离开,但它留下的混乱局面却在荼毒利比亚的子民和未来。面对各界要求停火的呼吁,各派武装置若罔闻。首都沦陷,局势崩盘,山河凋零。然而这一切或许只是个开始。

  从西方国家来看,乌克兰危机和“伊斯兰国”肆虐令其疲于应付,何况远在北非的利比亚乱局并未危及其切身利益;从周边国家来看,埃及、阿联酋等国纷纷摩拳擦掌,意欲插手利比亚乱局;而在利比亚内部,极端势力的蔓延、民兵武装圈地为王,各派的争斗远未到头。

  利临时政府总理阿卜杜拉·萨尼说,国家不应由武力统治。同样,乱局也不会凭武力终结。萨尼9月1日受命组建新政府,而伊斯兰势力主导的国民议会也加紧获取更多政治优势和势力范围。

  利比亚危机面临“索马里化”,人道主义灾难外溢终将会危及四方。收拾利比亚乱局需要各派顾全大局、展开对话,也亟待国际社会施以援手,拿出可行方案。而对利比亚“始乱终弃”的西方国家,也应记取教训:粗暴干涉别国内政、“只破不立”,势必给别人制造混乱,给自身带来威胁。

  文/新华社记者 陈聪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