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媒体称普京表示两周可拿下基辅 回应称曲解

国际新闻京华时报 2014年09月03日 05:5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普京资料照片。

  俄罗斯总统普京的外交政策顾问尤里·乌沙科夫2日说,西方媒体报道中有关普京声称俄罗斯可以在两周内拿下乌克兰首都基辅的说法不实,普京的表述被人“断章取义”,试图表达的意思完全遭到曲解。

  巴罗佐不断转述通话内容

  意大利《共和国报》先前报道,普京与欧盟委员会主席若泽·曼努埃尔·巴罗佐通电话讨论乌克兰局势时,被问及有关俄罗斯派兵进入乌克兰东部以支援乌民间武装的说法。普京没有正面作答,而是说:“如果我想,我可以在两周内拿下基辅。”

  路透社报道,普京的这一说法在上周末欧盟领导人特别峰会期间被巴罗佐不断转述。在乌克兰东部局势紧张背景下,一些西方媒体把普京这番话视为“威胁”,乌克兰当局也要求西方加紧对俄施压,令俄罗斯承受不小压力。

  普京顾问批巴罗佐不厚道

  普京的外交政策顾问乌沙科夫2日举行简短媒体吹风会,就“两周拿下基辅”说作出说明。

  乌沙科夫说,“我认为,你们援引的这些表述被断章取义,意思(与他的本意)完全不同。”

  乌沙科夫还把批评矛头对准巴罗佐,称他把与普京的私人谈话内容拿出来公开讨论有违外交惯例,“称不上是一名严肃的政治家”。

  当被问及是否有俄罗斯士兵在乌克兰“作战”时,乌沙科夫拒绝正面回答,只说“俄方先前已经给出适当解释”。

  俄罗斯与乌克兰和西方国家的紧张关系近日再次加剧。后者认定俄罗斯派遣军队进入乌东部并提供大量武器装备以帮助乌民间武装反攻,俄罗斯则坚决否认。

  □局势

  民间武装要“特殊地位”

  乌克兰民间武装领导人1日出席乌克兰问题三方联络小组会议时说,如果乌克兰政府承认东部顿涅茨克州和卢甘斯克州的“特殊地位”,允许这两个州自行制定对外贸易政策,民间武装将愿意保持乌克兰统一完整。

  本次会议在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举行,乌克兰民间武装方面代表为顿涅茨克民间武装领导人安德烈·普尔金等人,俄罗斯方面代表为俄驻乌大使米哈伊尔·祖拉博夫。乌克兰政府没有派出正式代表,由前总统列昂尼德·库奇马作为非正式代表出席。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代表海迪·塔利亚维尼也出席了会议。

  民间武装代表在会前就公布了谈判立场。普尔金说,如果乌克兰政府承认顿涅茨克州和卢甘斯克州的“特殊地位”,这两个“共和国”将“通过法律保证乌克兰政治、经济、文化空间的统一完整”。

  乌政府恐难接受条件

  普尔金同时向乌政府提出一系列条件,其中之一为乌政府必须停止在东部地区的军事行动。另外,乌克兰政府还应同意东部两州自行制定对外贸易政策,以便这两州加入俄罗斯主导的关税同盟。

  路透社分析说,在乌克兰努力加入欧盟并在经济上“向西转”的背景下,乌政府可能不会接受民间武装提出的条件。但民间武装连日来在东部地区战事取得逆转可能为谈判提供筹码。

  会议结束后,与会各方没有向外界宣布任何会谈结果,但一致同意下次会议于9月5日在明斯克举行。

  普尔金会后接受俄罗斯电视台采访时说:“这只是整个进程的开始。当我们9月5日继续磋商时,将提及实现停火的步骤。同时,我们还将积极讨论双方交换被俘士兵事宜。”

  本版据新华社电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