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狮泉河未曾忘记——追记陕西省第六批援藏干部张宇

中国新闻新华网 2014年09月01日 15:5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网拉萨9月1日电(记者 安娜)在西藏阿里噶尔县老百姓心中,有一个名字就像窗外遍布戈壁的红柳和迎风起舞的紫花苜蓿,一直未曾忘记——张宇,陕西省第六批援藏干部、时任噶尔县县委书记。

  2012年8月22日,因在高寒缺氧环境下长期高负荷工作,积劳成疾,张宇44岁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了狮泉河畔他眷恋的这片土地。

  2010年6月,素有西藏情结的张宇被选拔为陕西省第六批援藏干部,告别远在陕西宝鸡老家的父母妻儿,毅然踏上了世界屋脊的屋脊阿里。

  初到噶尔县,张宇一边为巍峨的冈底斯山和仿佛触手可及的蓝天白云所震撼,一边也为荒无边际的戈壁和漫天肆虐的风沙忧虑。

  “老百姓真不容易,连戈壁滩上都有人放牧,看来还是得多种草,把牛羊圈养起来喂养,他们就不受这份苦了!”这是张宇最初也是最朴实的设想。

  为了能够尽快带领百姓脱贫致富,张宇到任不久就开始了艰苦的调研,两个月他跑了2万多公里,遍访全县各乡镇村组摸底调研。

  据噶尔县机要局局长边巴次仁回忆,“那时书记的日程总是安排得很满,周六周日早上六七点钟就要起床工作,有的时候凌晨两三点有急报,书记接到电话,马上就处理,每周至少三四天要讨论工作到深夜。”

  “2011年噶尔县发生雪灾,书记立即放弃休假,与我们一起挨家挨户查看,零下20多摄氏度的天气,他身体不好,脸冻得煞白,回来输了3天液才缓过来。”曾作为援藏县委副书记与张宇共事过两年、噶尔县现任县委书记程文杰说,“那年雪灾全县无一人因灾死亡。”

  “在他最后十天里,还亲自安排、成功承办了西藏牧区人工种草现场会和阿里地区党建现场会。多次修改审定县委综合楼设计方案和生态产业园区规划,检查高效设施农业基地二期工程。”程文杰想起当时的情景,依然难掩悲伤,“书记去世那天早晨,我们本约定好审查县委综合楼图纸和生态产业园规划评审会的相关事宜,我跑过去看他的时候,手里还拿着图纸,谁知……”

  张宇走得太急,关于噶尔县的未来他还有好多愿望都没有实现:

  “要建设经济强县,既要发展城镇经济,也要发展牧区经济。”

  “要用3年左右时间使人工种草(以紫花苜蓿为主)达到2万亩,并通过人工种草、奶牛养殖、牛羊短期育肥,把农牧民吸引到这个产业链上来,实现农牧民增收和促进高原生态环境的保护。”

  “要把县上的商户、企业吸引过来,增加财政收入。”

  “到2015年和2020年,噶尔县人均生产总值、财政收入、农牧民人均纯收入等主要经济指标,要分别迈入地区和自治区前列。”……

  如今,这些愿望已深植于噶尔县每个人的心中。

  “以前村里摩托车不超过5辆,四轮车不超过4辆。现在家家户户摩托车、农用车、四轮都有一两辆。”提起现在的生活,噶尔县噶尔新村村民白马洛桑喜滋滋地说。

  据程文杰介绍,围绕当年张宇书记提出的战略目标,目前,噶尔县投资1280万元建设的旅游集散中心已竣工,其中,将建设“民俗一条街”来吸引本地善于经商的农牧民入驻,还将建设星空主题公园,填补西藏没有星空文化元素广场的空白;狮泉河生态工业产业园区已有3家企业投入运营;投入5000万元的高端冰川水项目也已开工建设;全县人工种草面积已达2.6万亩;投入3031.5万元,占地430亩,集果蔬、花卉培育和科技培训于一体的农业产业园区也即将竣工……

  漫步在今日的噶尔县,穿过一排排整齐的楼房,轻拂迎面的红柳,眺望冈底斯山下的紫色花海,你很难想象5年前这里戈壁荒滩飞沙走石的景象,这里的每一点变化,都凝聚着张宇的奋斗和期盼,噶尔县的百姓不曾忘记,穿城而过亘古流淌的狮泉河也不曾忘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