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普京:哈萨克斯坦总统在不曾有过国家的土地上建国

国际新闻环球网 2014年09月01日 11:3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环球时报驻哈萨克斯坦特派记者黄文帝 柳玉鹏】“纳扎尔巴耶夫(哈萨克斯坦总统)做了一件独一无二的事——在从来不曾有过国家的土地上建立起了一个国家”——俄罗斯总统普京8月29日的这番话被认为是“质疑”哈萨克斯坦的独立性,并引来了“回应”。据哈萨克斯坦媒体31日报道,纳扎尔巴耶夫日前在首都阿斯塔纳接受“哈巴尔”电视台采访时强调,哈萨克斯坦决不会加入任何威胁本国独立性的组织。他说:“如果《欧亚经济联盟条约》中规定的条款没有得到执行,那么哈萨克斯坦完全有权力退出欧亚经济联盟。这一点我之前也说过,现在再说一次。”《欧亚经济联盟条约》由俄罗斯、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签署。

  俄新网8月31日发文认为,纳扎尔巴耶夫此番表态是在回应普京关于哈萨克斯坦国家性的言论。普京日前在参加“谢利格尔”青年论坛时指出,纳扎尔巴耶夫做成了一件独一无二的事——在从来不曾有过国家的土地上建立起了国家,“从这个意义上讲,他对于前苏联地区国家性来说是个独一无二的人物”。19世纪,哈萨克全境被俄罗斯帝国吞并。1936年,哈萨克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加入苏联。1991年苏联解体前,哈萨克斯坦宣布独立。纳扎尔巴耶夫是哈独立以来的唯一一位总统。

  “莫斯科回声”电台8月31日报道称,哈萨克斯坦居民认为,普京对哈国的看法有些类似于乌克兰模式,哈萨克斯坦国已有1500多年历史,建议“送普京一本历史教科书”作为回应。

  今年5月29日,俄、白、哈签署《欧亚经济联盟条约》。该条约将从2015年1月1日起生效。哈萨克斯坦对于欧亚一体化态度一直比较谨慎,纳扎尔巴耶夫在各个场合多次表示,推进一体化必须建立在各成员国平等、协商一致的基础上,前提是保障各成员国的独立和主权不受侵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