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冷战时著名间谍约翰·沃克死于美国监狱 终年77岁

国际新闻中国新闻网 2014年08月30日 06:0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新社纽约8月29日电 (记者 李洋)美国官方29日宣布,美苏冷战时期的著名间谍约翰·沃克死于北卡罗来纳州的美国联邦监狱,终年77岁。

  约翰·沃克据报患有糖尿病和喉癌,于本月28日去世,当局没有说明他的具体死因。沃克原为美国海军军官,1985年因间谍罪被联邦调查局(FBI)逮捕,并被判处终身监禁。如果他还活着,将有机会在2015年获释。

  FBI称,沃克向苏联提供情报长达17年,直到他1985年被抓。如果美国与苏联那时爆发战争,沃克提供的情报对美国的打击是“灾难性”的。

  沃克据报建立了自己的“家庭间谍网”,把他的哥哥和儿子都牵扯进谍报事件中。沃克的哥哥和儿子后来也都被判刑。沃克答应与美国当局配合,换取其子能够减刑。

  沃克的儿子于2000年保释出狱,而他的哥哥被重判三个无期徒刑外加40年有期徒刑,于今年7月死于美国联邦监狱,终年79岁。

  FBI称沃克自1968年起就开始为苏联提供情报,其中包括美军通讯系统、技术手册等机密文件,从中获得100万美元的收益。沃克据报帮助苏联破译超过100万份加密情报。将沃克告发的是其前妻,并最终导致他的被捕。

  沃克间谍案被列为上世纪十大著名间谍案之一,美国《纽约时报》形容沃克组建的间谍网是有史以来“对美国最具破坏力的苏联间谍网之一”。近些年来也有不少书籍描述沃克间谍案的过程。(完)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