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高原“铁医”林丽琴

中国新闻新华网 2014年08月28日 17:1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网福州8月28日电(记者朱海黎、涂洪长、郭圻)林丽琴,福建省漳州市中医院妇产科主治医生。2010年7月,她作为福建省第6批援藏队员,来到了全国最后一个通公路的墨脱县,一干3年。

  3年间,她在号称“生死之路”的扎墨公路上往返20多次,在极为简陋和困难的医疗条件下主刀手术,成功抢救妇产科危重疾病患……日前,林丽琴作为全国对口支援西藏先进个人受到表彰。

  墨脱,意为“隐秘的莲花”。这个西藏林芝地区的边陲小城,长时间因山高谷深、道路隔绝而被称作“高原孤岛”。直到2013年10月底,简易的墨脱公路才正式通车。

  林丽琴是福建省第6批援藏队员中唯一的医生和女性,到墨脱后担任县医院副院长,是墨脱医院有史以来第一个主治医生。

  林丽琴抵达墨脱的第二个晚上就进行了一台宫外孕手术。这台手术让她终身难忘:手术室内没有电灯,只能靠手电筒照明;没有专门的妇产科手术器械,所有器械临时从工具箱里挑出来……在内地只需1个小时的手术,持续了近8个小时,出动了医院一半的医护人员。

  3年来,林丽琴共诊治门诊患者1200余例、主刀手术26台、成功抢救妇产科危重急病患42例、开展门诊小手术106例、义务下乡送药送诊18次、夜间出诊76次,与农牧民同吃同住,共诊治边远乡村患者2000余人次。

  这些数字的背后,是怎样的一种艰难和付出——

  由于处在喜马拉雅断裂带和墨脱断裂带上,由林芝行署所在地八一镇通往墨脱的300多公里简易公路上,遍布滑坡、塌方、泥石流、地震、雪崩、冰川、水毁等20多种地质灾害,几乎每年都有人在这条路上因自然灾害遇难。3年来,林丽琴已经不知道徒步走了多少趟雪山、丛林和泥地,单是这条充满险情的扎墨公路就往返了20多次。

  2012年,林丽琴到墨脱镇仁钦崩村义诊,去这个只有8户人家的小村落,须途经满是蚂蟥的原始森林。林丽琴的运动鞋爬满蚂蟥,她干脆脱了鞋,赤脚走过丛林。3个小时的路程,林丽琴双脚打满血泡,浑身上下被蚂蟥叮得鲜血淋淋。

  援藏期间,林丽琴先后突发急性肺炎和急性阑尾炎,都坚持在岗。2011年春节回内地休假期间,林丽琴因病做了微创手术,术后感染出血,医生建议休息调养3个月,但林丽琴只休息1个月即返回西藏,带病翻越嘎隆拉雪山。一路颠簸20多个小时抵达墨脱,第二天就出现在了手术台前。

  “高原铁医生”——当地干部群众这样赞誉林丽琴。

  林丽琴的到来,墨脱县医院悄然发生了变化。在她的努力下,墨脱第一次对县城医疗垃圾实现了集中焚烧处理、县医院第一次有了彩超、第一次有了管理相对规范的血站。

  “虽然是个只花了20多万元建成的简易血站,投入使用1年多只输了1次血,但血站建在那里,对生命就多了一重保障。”林丽琴欣慰地说。

  福建省第6批援藏干部、时任墨脱县委书记刘革生说,林丽琴在墨脱那种艰苦环境下表现出的勇敢、坚持和不惧苦累的精神,不仅让援藏干部感到自豪,同时也让藏区所有与她接触过的干部群众敬佩。“铁医生”的称号就是给她的最高荣誉。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