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河南南阳传承创新官德文化推进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中国新闻新华网 2014年08月28日 15:2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以古人之镜正为官之德

  ——河南南阳传承创新官德文化推进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新华网郑州8月28日电(记者 李鹏)“得一官不荣,失一官不辱,勿道一官无用,地方全靠一官;穿百姓之衣,吃百姓之饭,莫以百姓可欺,自己也是百姓。”河南省南阳市内乡县衙楹联阐释为官之道,成为“官德”名联,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为人们竞相览阅。

  以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热议的“官德文化”为切入点,河南省南阳市在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将践行群众路线与传承创新优秀官德文化相结合,在党员干部中开展新时期“官德”的讨论与教育,旨在从理念、实践、制度上探索出一套党员干部践行群众路线的常态化准则,引发关注。

  对照先贤民本境界、明德之志、勤勉精神,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勤政为民

  以范仲淹的忧乐观、诸葛亮的鞠躬尽瘁精神、“召父杜母”慈政爱民、内乡县衙先进的吏治思想为主要内容的官德文化,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南阳市独具特色优势的宝贵资源。

  “学习弘扬传统文化中的官德文化,就是要党员干部以古人之镜正为官之本。”南阳市委书记穆为民认为,德为身之本、政之要,领导干部的德行体现了党风,关系到政风,影响着民风,传统官德文化中包含的民本思想、明德之志、勤勉精神和廉洁自律等内涵与当下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的要求一脉相通。

  穆为民说:“时代不同、官德不同,弘扬优秀官德文化应当把握其内涵和精髓,找准与当代共产党人价值追求的契合点。”穆为民认为,传统官德文化至少在三个方面对党员干部具有现实意义:一是对照先辈先贤的民本境界,做到真心为民,忠诚担当;二是对照先辈先贤的明德之志,做到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三是对照先贤先辈的勤勉精神,做到谋事实、创业实、做人实。

  南阳大文化研究院院长李天岑说,南阳传统官德文化内容丰富完整,覆盖面广自成系统,范仲淹“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忧乐观闪耀着理想的光辉,跳动着民族的脉搏,发人深省;诸葛亮以“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官德,曾激励了历代为官者自强不息,忘我拼搏。

  为了弘扬传统官德文化,南阳市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号召党员干部就新时期传承官德文化展开大讨论,提高思想认识;同时认真反思当前党员干部中的不良之风,规范党员干部的日常行为,提高党员干部道德修养,让优秀“官德”最终形成一股风气。

  据南阳市内乡县衙博物馆统计,从党的群众路线实践教育活动开展至今,该博物馆接待的来自全国各地的党员干部超过8万人。许多南阳当地的党员干部在学习后也备受触动:内乡县一名基层工商所所长在深入学习了官德文化后,创办了“工商110”,只要商户一个电话,工商所的工作人员就上门服务,改变了以前“商户跑断腿、工商不出门”的作风。

  让干部重学与群众打交道,有时时刻刻为民服务的觉悟和自身修养

  不少党员干部认为,古代百姓奉官员为父母,官员尚有朴素的民本情怀,新时期党员干部要做人民的公仆,更要有时时刻刻为民服务的觉悟和自身修养。在乡镇任职20年的方城县县委书记褚清黎说,张释之是汉文帝时的廷尉,“释之任廷尉,天下无怨民”,为官一方既靠法也靠自身修养,而后天德行的缺失是当前基层干部群体的隐患。

  一个发生在方城县“为羊吃麦苗多年上访最终导致地荒人穷”的接访案例让褚清黎印象深刻。褚清黎说:“一群羊吃了5亩麦苗,在村里都算不上大事儿,可对于农民来说就是天大的事儿,为这事导致社会不稳定,根子出在干部道德修养和责任心。”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褚清黎给全县557个村的村干部讲课,第一课就讲官德。

  群众路线教育与官德文化结合让不少干部重新学习与群众打交道。内乡县委书记李长江小时候曾跟着父亲下基层,对干部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的场面记忆犹新。而“连跑3趟才从农户闫科文家摸到孩子缺钱治病的困难”让李长江很感慨。

  “第一次到群众家,群众看你是干部都拣好听的说;第二次看你又来了,给你很含蓄地讲小困难;第三次群众看你是真心来办事儿的,才给你讲困难。”李长江感慨地说,“老百姓不给你讲困难,那是把你当官,哪一天群众给你讲难听话了,那是把你当自己人了。”李长江说,干部如何对待群众,群众就会如何对待干部,“父母官”的故事诞生在南阳,而现在要让我们的党员干部树立“群众是父母”的理念。

  今年4月3日至15日,南阳市委书记穆为民带头先后两次深入联系点——唐河县湖阳镇陈营移民新村,先后写出两篇数千字的蹲点日记《在陈营村的一天一夜》、《再到陈营》。“我平时也经常到村调研,但进村多、入户少、时间不够。”穆为民说,通过2天1夜吃住在村和村民长谈,见到了朝气蓬勃的创业青年、年逾古稀的老党员和村干部等,深切感受到了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重大机遇,必须用好机遇抓住关键,基层有“宝”,党员干部只有接地气才有底气,只有靠真心才能赢得民心。

  深化制度创新,以制度营造、倒逼党员干部提升为民、亲民的道德文化修养

  党员干部德行的修养靠个人,更要靠制度。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南阳市围绕基层工作,深化制度创新,以制度倒逼党员干部提升为民亲民的道德文化修养。

  南阳是农村“四议两公开”工作法的发源地,截至目前已在全市推行8年时间。为提高基层党员干部素质,南阳市依托农村党员活动日、培训基地、现代远程教育等载体,对“三支队伍”进行定期教育培训,截至目前已累计培训15.6万人次。

  卧龙区七里园乡达士营村是推行“四议两公开”的示范村。村支书王金武说:“每月党员学习日都要学习,村干部吃透了办法,解决了不少村里的疙瘩事儿。”据王金武介绍,大到征地、村庄发展转型,小到低保户推选、村庄垃圾管理,群众都要公开评议。“‘四议两公开’逼着我们懂法,办事公平公正。虽然学起来困难,但这些都是做官的应有之德。”

  为了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服务作用,南阳市还强力推动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在基层开展“三亮三评”活动,用“亮标准、亮身份、亮承诺”向群众亮明党员干部的职责范围;用“群众评党员、党员评支部、支部评党委”把评价党员干部的“选票”交给群众。

  在南阳市卧龙区1.2万居民的中达社区,占地2000多平方米的党群服务中心将行政审批、生活需求、精神需求的群众办事项目全部集中,设立7个服务大厅窗口和10多个专用服务场地。南阳市委组织部统计,2013年9月至今,全市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共征求群众意见2.1万条,为群众办事1.7万件。

  唐河县最早推行“三亮三评”,城郊乡八里岗村支书赵书群自己经营着万亩梨园和一个养殖场,村内常年稳定。开展“三亮三评”前,赵书群感觉“自己干得不错”。通过群众“亮评”,“支部集体活动太少,村子集体致富进展不大”等问题都暴露了出来,赵书群倍感压力,“以前掩盖了不少问题,整改的步伐还要加快”。

  不少干部、专家认为,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到基层,为了防止路线教育“一阵风”、不反弹,探索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常态化践行群众路线的方法日益迫切。南阳结合本地实际将优秀官德文化与干部思想常态化教育相结合的方式可以作为一种有益借鉴。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