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广东佛山:回馈志愿服务 强化“邻里守望”

中国新闻新华网 2014年08月27日 16:2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网广州8月27日电(记者 刘宏宇)“礼无不答”“投桃报李”——近年来,广东佛山市大力推进志愿服务回馈制度,营造社会礼遇志愿者的氛围。日益浓郁的“邻里守望”的情形,让市民倍感温馨。

  邓敏静是一名有着5年工作经验的“老社工”,以自己的志愿服务给很多人带去帮助和宽慰。但是,她25岁的弟弟邓勇昌,不久前患上肿瘤,庞大的医药费一度让她陷入焦虑。

  “家里的一点积蓄早已花完,而我做社工每月薪水仅2000多元,开支都吃紧,更何谈积蓄。真的不知道怎么办才好!”邓敏静十分烦恼。

  “敏静,我们和你在一起!”那些接受过她爱心的市民,以及街坊邻里,纷纷伸出援手,献上爱心。邻居们的爱点燃了这位志愿者的心灯。

  位于佛山市南海区桂城街道的翠颐社区,有居民17000人。近年来,小区志愿服务开展得红红火火,“邻里守望、互助互爱”成为社区居民的自觉行动。

  每到周末,“五星级义工”凌送军就组织了10多人的义工小分队,马不停蹄地进行社区志愿服务。小分队里人才很多,开装修公司的,免费为居民修水电、修下水管道;会书法的,免费举办书法培训;会武术的,为居民开班授课;懂美容的,教居民免费化妆……

  “快乐别人,提升自己。”凌送军说。作为一名外来工,他参加义工的想法很简单。最近,凌送军被评上了“佛山好人”,这是佛山市对于志愿者的“社会礼遇”。

  记者了解,从佛山市政府到各个街道,每年都会举行隆重典礼,为表现突出的志愿者和服务组织颁奖授勋,营造出社会礼遇志愿者的浓浓氛围。

  “有3个老太太一起上台领奖的,有老公给老婆颁奖的……每年的颁奖典礼都很感人,也很励志。”共青团佛山市委书记曹洪彬说。

  “爱不能仅是单向的流动,除了最主要的荣誉回馈,志愿者还能享受到一定的物质回馈和服务回馈,不仅能用累积的服务时间换取免费社区服务,还能积分入户。”佛山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兼文明办主任黎妍介绍。

  为推进志愿者服务,翠颐社区将社区资源与社会回馈制度建设相结合,着力提升志愿者的社会礼遇度,从荣誉回馈、物质回馈和服务回馈入手,着力激发起居民参与志愿服务的热情。

  记者在翠颐社区义工之家了解,社区已建立起以志愿互助为特点的社区学院,志愿者可以将志愿服务时数存进“爱心银行”,兑换成参加兴趣班的课时。目前,已有35000人次享受过社区学院的互助教学服务。

  此外,社区周边的餐饮、零售、美容美发、健身等商户及机构,建立起“爱心联盟”,为志愿者在购买商品和服务时提供打折优惠。目前佛山桂城街道已发展起60多家爱心同盟商铺和机构。

  “志愿服务回馈制度是一种长效激励机制,目的在于激发广大群众积德行善的朴素意识,提升志愿服务的荣誉感,从而吸引更多的人参与到邻里互助之中来。”黎妍说。

  目前,佛山市注册志愿者近60万人,其中党员志愿者8.1万名,组成党员志愿服务队3061支。在党员的带头下,普通市民积极参与到“邻里守望”志愿服务活动中来,志愿精神日益深入人心。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