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为了高原那抹绿——记北京市第6批、7批援藏干部胡巧立

中国新闻新华网 2014年08月27日 16:2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网拉萨8月27日电(记者杨三军 刘洪明)为了圣城拉萨更绿更美,他已在藏工作4年多;为帮助当地园林人员提高技术和管理水平,他付出所有。

  “援藏为了啥?就是为雪域高原增添一抹绿。”他这样诠释自己的付出。

  他,就是北京市第6批、7批援藏干部,拉萨市林业绿化局副局长胡巧立。

  2010年7月,胡巧立来到高寒缺氧的西藏,头疼、胸闷、失眠等严重高原反应让他备受煎熬。更让他不安的是当时拉萨落后的绿化状况。长期以来,拉萨园林绿化工作仅仅停留在单纯造林上,森林近自然经营、健康森林、美化彩化等内地先进理念,几乎没有在这里实施。

  为了全面了解拉萨的园林绿化基础情况,胡巧立一头扎到基层搞调研。“有时候他一天能跑三四个地方,顾不上吃饭、休息,经常在车上吃个饼,原本白净的皮肤也被晒黑了。”单位司机郭师傅说。

  “拉萨市的造林模式多年来一成不变,重造林轻管护。可对于造林的成活率和保存率来讲,造林后3年的管护非常重要,否则就会导致‘年年造林不见林’的恶性循环。”胡巧立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为此,他结合拉萨实际研究提出了《拉萨市林木抚育项目》,对《拉萨市造林绿化管理办法》作出修改,帮助当地尽快转变造林观念,以求造林实效。

  “内地发达城市的城市绿化,早已由绿化转为追求美化、彩化、香化,拉萨作为国际旅游城市,绝不能只停留在单纯绿化的低层次上。”胡巧立认为,拉萨的城市绿化工作必须转变观念,不仅要与国际大城市绿化标准接轨,还要具有西藏的民族特点。

  胡巧立不仅在各种会议、座谈中发表城市绿化模式的改革意见,还从北京争取多个花卉品种,在拉萨市林业绿化局进行引种试验,让雪域高原长出外地的“格桑花”。

  总设计绿化面积3.48万亩、投资额达1.4亿元的拉萨至贡嘎机场专用公路绿化工程项目,是拉萨林业有史以来投资最大的工程,也是胡巧立负责的项目之一。在工程刚开始的3个月,他每天连续工作10多个小时。

  “我已经数不清那段时间自己被晒掉几层皮了,每天晚上回去皮肤一沾水便疼得齜牙咧嘴。白天都在外头跑,回到家一沾枕头就睡着了。”胡巧立笑道。

  远在高原,家乡迢迢,胡巧立疏远了太多亲情,积攒了太多愧疚。

  “有一次半夜接到妻子的电话说孩子发高烧需要住院,听着电话那头妻子无助的哭声,我心里一阵阵地痛。特别是去年父亲因病去世,我也未能与父亲见上最后一面。” 胡巧立说。

  2013年7月,胡巧立3年援藏期满。时任拉萨市林业绿化局局长宋留柱专门前往北京与胡巧立在京单位协商,希望他继续留任。尽管内心有过纠结,最后,胡巧立还是选择了继续留下来。

  他说:“我就是为了雪域高原的那一抹绿来的,我的梦想还没有完成,还得继续我的圆梦之旅。”

  今年初,拉萨被住房城乡建设部评为国家园林城市。胡巧立倍觉宽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