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诚信中国:以诚为荣看荣成

中国新闻人民日报 2014年08月27日 11:0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初到山东荣成,如要打车,一看顶灯就知是否可靠。

  顶灯上星星越多,代表的哥越诚信。从四星到一星,分别代表诚信模范、诚信、较诚信、诚信警示,没有星表示不诚信。今年初,荣成出租车征信管理信息系统正式启用。

  记者刚到荣成,就听到这几件事。

  一是政府赔钱通暖气。哈理两湾城小区共1500套居民房。2011年冬40户入住,不及3%。入住率过低,供暖肯定赔钱。荣成市政府协调燃气公司,实现供暖。2012年、2013年入住率仍达不到供暖标准,但供暖依旧。

  二是企业销毁千万元产品。泰祥集团一批出口日本的食品有项指标高出国际标准。尽管这批产品符合国内标准,集团最后还是决定,将400吨价值千万余元的产品全部销毁。

  三是诚信人贷款有优惠。今年春荣成农商行推出“诚信个人荣誉贷”,以荣誉作担保、以人品作保证、以道德为抵押,流程短,利息低。目前,已有71位拥有诚信荣誉称号的市民申请到了个人荣誉贷,合计2018万元,累计能节省利息36.3万元。

  三件事,一是政府诚信,二是企业诚信,三是谁诚信谁受益。

  不止个人受益。去年,荣成市各项工作群众总体满意度,在威海市各市区排名中居于榜首。坚守诚信,实际不吃亏。销毁产品的泰祥集团,近年员工稳定、利润增长、口碑提升。

  荣成市委书记侯世超认为,诚信政府是诚信之基,政府必须说到做到。政府诚信,才能带动社会诚信。

  荣成,2012年是“诚信建设年”,2013年是“诚信建设创新年”,2014年是“诚信建设提升年”。三年诚信建设,为社会信用体系打下基础。

  诚信需要制度保障。2013年底,荣成建设了社会征信管理体系,将全市60万自然人和社会法人纳入征信管理,初步建立起“法制、征信、奖惩”三位一体的征信体系。

  褒扬诚信,惩戒失信。以自然人信用信息评价为例,荣成设定75项扣分细则,根据危害程度,扣5到200分不等,加分项有9项,根据荣誉级别,加10到100分不等。

  守信者在土地出让、工程招标、政府采购等方面受到优待。信用级别C级的,被列入荣成市公共联合征信系统黄名单,为期两年;信用级别D级的,将被列入黑名单并向社会公开,有效期5年。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