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北京南水北调重要调蓄供水工程团城湖调节池主体建成

中国新闻新华网 2014年08月26日 17:1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网北京8月26日电(记者魏梦佳)记者从北京市南水北调办公室了解到,北京南水北调配套工程的重要调蓄、供水工程——团城湖调节池主体已经建成,并将于近日开展蓄水验收,以满足今年汛后南水北调中线通水后蓄水需求。

  团城湖调节池位于北京颐和园团城湖附近,是充分、可靠利用南水北调来水向北京城市供水的关键工程,连接着南水北调来水和北京当地密云水库两大水源。调节池承担着满足自来水厂供水变化、水源应急切换要求和分配水量的任务,调蓄容积127万立方米,水面面积为33公顷。

  据团城湖项目部总工程师化全利介绍,南水北调通水后,在正常供水情况下,部分来水将进入团城湖调节池,经各分水口向用水户供水;当南水北调工程出现事故,致使进京水量减少甚至停水时,调节池中就可利用所蓄之水,向各用水户提供水源切换时的水量,保证用水户供水的连续性和稳定性,预计可紧急供水12个小时。

  记者在团城湖调节池看到,目前池体部分已经建好,池内已有约50公分深的水。为检验水池池底防渗效能,调节池已于近期进行闭水试验。目前还在进行10多项分部工程的验收工作。蓄水验收后,意味着调节池将具备南水北调调水后的蓄水条件。

  为缓解北方地区水资源严重短缺状况,南水北调工程于2002年起开建。其中,中线工程南起丹江口水库,经河南、河北,自流至北京,总干渠1276公里。一期工程主要向京津冀豫供水,重点解决北京、天津、石家庄等沿线20多座大中城市的缺水问题,年均调水95亿立方米,其中北京年均受水10.5亿立方米。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