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大爱方有大美——厦门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

中国新闻光明日报 2014年08月25日 15:1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提起海上花园城市厦门,大家都说她“温馨美丽”。她的美有很多面,也许是鼓浪屿的海风,也许是筼筜湖的夜色,也许是深巷里的骑楼……千万种美好之中,有一种能感动人心,那就是:市民的公益精神之美。

  公益,被誉为“最美丽”的事业。生活在厦门的人,有一颗感恩的心和投入公益事业的行动。他们演绎着城市的“美丽传奇”。

  温馨 就在身边

  一直以来,许多厦门市民都热衷公益。曾有位厦门人自豪地说:“如果厦门的全体市民,十人一排整队集合。每队之中,都有一位穿着红色马甲的义工!”

  早在1993年,厦门就成立了第一支青年志愿者服务队。此后,蓝天救援队、义务导游志愿服务队等民间专业志愿服务组织雨后春笋般陆续成立。目前,厦门注册志愿者达到43万人,约占常住人口的11%。这些志愿者活跃于城市的某个社区、某个路口、某个码头,在大家有需要的地方,慷慨地伸出了友爱之手。

  在厦门的旅游景点,不分平时周末,不论天气好坏,“红马甲”为成千上万名游客指路解难;

  在厦门的大街小巷,“红马甲”经常以实际行动引导文明行车、爱护环境、绿色出行;

  在厦门的居民社区,“红马甲”为市民提供理发、维修家电、健康体检等免费服务;

  在厦门的法院里,“红马甲”们常年为到法院办事的群众指路带路、端茶倒水、疏导情绪。

  千千万万的厦门人正用温馨的行动在这个美丽的海上花园城市书写爱的诗篇。

  服务 已成习惯

  志愿服务,已经成了厦门人的一种生活习惯。

  捡起地上的垃圾,弯一个腰的事情。扶盲人过马路,多走几步路的事情。就是这样一件件点滴小事,让厦门的志愿行动如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

  受厦门志愿服务氛围的影响,在外籍人士聚集的官任社区,一群来自意大利、澳大利亚、荷兰等十多个国家的“洋妈妈”也当起了志愿者。她们说:“厦门人很友好,我们也希望为这个大家庭做些事。”

  不久前,海沧区30多位肢残人朋友参与绿地认养志愿服务活动。活动中,他们纷纷表示要用他们的微小行动,回报社会各界长期以来对他们的关爱与帮助。

  “我希望孩子能理解无私奉献的意义,并付诸自己一生的行动。”柯朝宝是一名多次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奉献金奖的志愿者,每到周末,他总会带着女儿到献血屋帮忙。尽管女儿还是小学生,却总是认真地聆听爸爸如何指导献血者填表,并帮爸爸一起接待献血者。柯朝宝说,他是一名平凡的父亲,却身体力行教育孩子,和孩子一起体验奉献社会的快乐。

  爱心 持续汇聚

  为了让志愿服务更加专业化、科学化和持续化,厦门积极搭建各种爱心平台,方便群众参与。

  厦门现已在广场、机场、车站、码头、医院、旅游景点等重点场所设立163个学雷锋志愿服务对接点。由242个各级文明单位的志愿服务队采取“一对一”或“多对一”形式进行对接,利用周末和节假日开展秩序维护、洁净环境等志愿服务活动。厦门在各行业窗口设立了292个志愿服务站、315个社区志愿服务站、100个小区物业志愿服务组、87个公共场所志愿服务站,探索建立政府搭台、社会参与、多方受益的学雷锋平台。

  随着社区志愿者队伍的不断壮大,厦门社区实现了志愿者工作站全覆盖,让志愿服务深入百姓中间,随时帮助有需要的群众。今年3月,厦门还把志愿服务搬上网络,开通了厦门社区青春志愿驿站网站,让一切需要帮扶的人群和希望帮助别人的热心志愿者,在网上便捷地实现对接。

  一系列的制度规范和机制创新,让已经“落地生根”的志愿服务理念,在厦门的每一寸土地“开花结果”。广大志愿者正用点滴努力,使厦门因为有爱,变得更美。(本报记者 马跃华 本报通讯员 纪菁)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