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外媒热议互联互通助推中蒙合作升级

国际新闻新华网 2014年08月23日 19:0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网北京8月23日电(记者孙鸥梦)22日晚,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结束了对蒙古国为期两天的国事访问后回到北京。习近平主席出访期间,中蒙双方签署联合宣言,宣布将两国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确认双方将在经贸等领域积极展开合作,引发外媒广泛关注,纷纷热评中蒙双方互联互通将一进步助推两国合作升级。

  中国连续多年保持蒙古国最大贸易伙伴和投资来源国地位。2013年中蒙双边贸易额近60亿美元,占蒙古国对外贸易总额的一半以上。截至2013年年底,中国对蒙累计投资25.6亿美元,涉及行业领域广泛。

  路透社报道说,蒙古国正遭受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外国投资急剧减少等经济困难,因此非常渴望在运输、能源、采矿等投资领域与最主要贸易伙伴中国达成新合作协议。报道注意到,习近平在蒙古国媒体发表的署名文章说,中方将继续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为蒙方发展提供支持。

  美联社报道说,双方在联合宣言中承诺,将努力使双边贸易额在2020年达到100亿美元。蒙古国是一个地处中国和俄罗斯之间、资源丰富的内陆国家,中国同意在过境运输、出海口等方面向蒙方提供便利。

  中蒙联合宣言中提到,双方将在中蒙矿能和互联互通合作委员会以及双边其他机制框架内,加快推动中蒙铁路、公路、口岸、铁矿、铜矿、铅锌矿、铀矿、煤炭、石油、电力、化工、汽车制造、轻工和房地产等基础设施和矿能资源大项目产业投资合作,全面提升中蒙务实合作的规模、质量和水平。

  法新社报道说,习近平此行希望与这一资源丰富的国家加强贸易往来。中国目前已成为蒙古国的主要投资国之一,也是其煤炭和铜等丰富矿产资源的最大市场。蒙古国国家科学院国际研究所负责人说:“蒙古国需要包括中国在内的外国投资,这些外资给蒙古国发展带来机遇。”

  西班牙中国政策观察网站日前登载西班牙中国问题专家胡里奥·里奥斯撰文称,中方希望将蒙古国纳入基础设施建设对象以开辟新市场,并为国内过剩的产能寻求出路,让蒙古国加入建设一个由亚洲人管理的亚洲的宏伟计划,在地区安全、贸易和重振丝绸之路的规划中都为蒙古国留了位置。在这一框架下,可以期待两国会结成相互支持的友邦关系。

  中蒙联合宣言中指出,中方支持本国有信誉的大型企业按照市场原则、结合自身优势参与蒙境内大项目合作。中方将加强同蒙古国高新技术和清洁能源领域合作。双方支持两国企业在《中蒙战略伙伴关系中长期发展纲要》中列明的,以及其他大项目上继续积极开展互利合作。

  香港《南华早报》刊文说,许多中国企业进入了蒙古国的一些重要行业,包括采矿、建筑和贸易服务。

  彭博社报道说,蒙古国正把对外关系重点放在距离本国更近的中国和俄罗斯,以此提振本国疲弱的经济。分析人士说,俄罗斯有能力非常迅速的参与蒙古国经济,而中国则可以为该国带来他国无法匹敌的投资。蒙古国矿业部副部长额尔德尼布勒干近日表示:“大家都在同中国做生意。”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