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美国两名感染埃博拉病毒医生出院 康复难定因

国际新闻郑州晚报 2014年08月23日 07:5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美两感染埃博拉病毒医生出院

  康复确切原因,连医生也难下结论

  美国媒体22日报道,两名在利比里亚感染埃博拉病毒并回国治疗的美国人相继出院。其中,33岁医生肯特·布兰特利21日现身新闻发布会,坦言活着真好。

  “今天是奇迹的一天,”布兰特利宣读着一份书面声明,“我为自己能够活下来、康复并和家人团聚感到激动。”宣读声明时,布兰特利数度哽咽。随后,他与妻子和身后的医务人员握手、拥抱。

  “老天救了我的命”

  当天发布会上,布兰特利没有回答问题,但简单回忆了自己和同样染病的同胞、59岁传教士南希·赖特博尔在利比里亚遭遇埃博拉的经历。他说,医疗援助人员今年3月得知埃博拉疫情暴发后,开始为此做最坏打算。6月起,他和其他援助人员开始陆续接治埃博拉患者。

  按布兰特利的说法,他的团队采取了一切可能的防护措施,但7月23日,自己仍不幸被确诊感染。“接下来的9天,我躺在利比里亚自己的床上,病情一天天加重,身体越来越虚弱……”他说,“通过援助机构撒玛利亚救援会工作人员在利比里亚的照料、试验性药物的使用以及埃默里大学医院医护团队的专业救治,老天救了我的命。”

  康复难定因

  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在一份声明中说,布兰特利和赖特博尔血液里的埃博拉病毒检测结果为阴性,他们的日常活动不会受限。声明强调,只有直接接触埃博拉患者的血液、尿液、汗液等体液才会感染埃博拉病毒。通常情况下,已康复的患者不再具有传染性,不会对公众健康构成威胁。

  对于两人康复的确切原因,参与救治的医生和医疗专家难有定论。他们说,暂时无法判定究竟是试验性新药起到了关键作用,还是布兰特利和赖特博尔凭借有力的支持性治疗战胜了病魔。

  布兰特利和赖特博尔均接受了“抗埃”试验性药物ZMapp治疗。这之前,这种新药只在猴子身上做过测试。“试验性药物就是这样,”埃默里大学医院传染病科主任布鲁斯·里布纳说,“他们是接受这种药物治疗头几个人中的两个,坦白讲,我们不知道(这种药是不是有效)。”

  不过,里布纳说,布兰特利和赖特博尔的康复有助于医务人员更好地了解如何治疗埃博拉患者,他们将与其他医务工作者分享宝贵经验。

  疫情恐加剧

  联合国系统埃博拉病毒疾病高级协调员戴维·纳巴罗正身处西非,为在那里奋战的医疗工作者提振士气。他22日在几内亚首都科纳克里机场短暂停留时接受法新社记者采访,呼吁各方为疫情可能进一步加剧做好准备。

  “(疫情态势)要么趋于稳定,随后开始呈现下降,”纳巴罗说,“要么处于发展阶段,一个拐点,然后开始上升,我真的说不好。”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