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香港人眼中的邓小平:伟人·开创者·生活的强者

中国新闻新华网 2014年08月22日 15:3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网香港8月22日电(记者牛琪 张晶 余里)在香港,你很难找到一个不知道邓小平的人。无论出租车司机还是退休老者,都能说起邓小平一生中的“三落三起”,以及这位世纪伟人对香港的殷殷情怀。

  “邓小平是一个伟大的人。”香港驾驶员王泰祥细数他所了解的邓小平——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提出“一国两制”伟大构想、一生经历千锤百炼……

  香港特区政府民政事务局局长曾德成1949年生人,在过去30多年里,曾经有多位人士亲口对他说,是邓小平的改革开放政策改变了自己的一生,使其能够有机会发挥所长,走向人生的成功道路。

  在出席一个纪念邓小平诞辰110周年的展览时,曾德成感慨地说:“改革开放为国家带来富强,为人民带来幸福,其成果也为香港回归问题的圆满解决,提供了理想条件。”

  他深切感到,尽管邓小平已逝世17年,但他的思想论说依然对香港有着指导作用:“在香港,邓小平理论一直是我们实践‘一国两制’,明确发展方向的依据。”

  20世纪80年代初,为实现国家和平统一,邓小平创造性地提出了“一国两制”的科学构想,并首先用于解决香港问题,为世界上和平解决历史争端树立了典范。

  “以香港人的角度来看,他设计的‘一国两制’使香港能平稳过渡到现在的繁荣稳定发展,这是独特且有创意的一个想法。”香港市民李先生一边看着邓小平的资料照片,一边说。

  事实印证了这种观点。香港特别行政区自1997年成立以来,经济保持了平稳发展。1997年至2013年,香港本地生产总值年均实质增长3.4%,人均本地生产总值按美元累计增长39.3%。国际金融、贸易、航运中心地位也得以保持和提升。

  同时,香港民主政制依法得到稳步推进。行政长官选举的民主程度不断提高,立法会选举的直选因素也不断增加。

  “香港回归祖国是当代中国和平统一工程的成功典范,是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对中华民族和中华文明历史的杰出贡献。”香江国际集团创始人杨孙西说,“一国两制”伟大构想是人类社会发展史上的一个新生事物,体现了邓小平高超的政治智慧和天才创造力。

  曾德成也认为,邓小平领导制定了基本法这一创造性的杰作,为香港回归后的依法施政和繁荣稳定奠定了基础。而且,“邓小平信任香港人能够治理好香港,并劝勉香港人要有这个自信心”。

  “目前是香港政改的关键时期,我们都应该学习邓小平的智慧,避免一些不必要的争拗,务实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香港特区立法会议员谢伟俊强调。

  “此外,改革开放让内地和香港一起发展,民生和经济水平都更为接近,两地之间的各项合作交流也不断深化。”他说。

  对这点,王泰祥的感受更为直接——改革开放后内地经济发展突飞猛进,与香港的差距不断缩小,他所服务的内地游客也越来越多。

  同时,香港与内地的交流也越来越呈现多领域、双向化。香港女生王文姗已来到成都近四年时间,在四川大学中文系读书的她,看着越来越多的熟人朋友从香港进入内地,非常感慨。

  “如果没有邓小平所开启的改革开放和‘一国两制’方针,就没有现在香港与内地的交融发展。”王文姗说,“作为上世纪80年代出生的香港年轻人,感谢祖国给我们带来了新的希望。”

  邓小平传奇的人生经历,虽屡经磨难却始终挺着不屈的脊梁,也给香港年轻人留下宝贵遗产。

  “他的个人经历对当代年轻人有很大启示作用。”谢伟俊说,每个人成长过程中总要经历一些挫折,而挫折会让人们对世界的了解进一步深入。

  21日的香港会展中心,还有一场演讲在进行。适逢邓小平诞辰110周年,由全国港澳研究会等主办的“香港大讲堂”也将主题定为《邓小平与香港“一国两制”的政治建设》。

  香港文汇报社社长王树成说,大家能够在这里对“一国两制”方针进行全面深刻的讨论,为推动香港政制发展“五步曲”成功实施而不断努力,就是对这位总设计师的最好纪念。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