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光明时评:传统媒体和新媒体要一体发展

中国新闻光明日报 2014年08月21日 16:0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一方面,媒体业应该跟上传媒市场的变化,用互联网思维来开发新媒体。另一方面,传统媒体的一些优势并不是新媒体完全可以取代的,经营好传统媒体,仍然是一项不可偏废的重要工作。

  日前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议上强调,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要优势互补、一体发展,坚持先进技术为支撑、内容建设为根本、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在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等方面的深度整合。《指导意见》的制定,为我国正在大力推进的新媒体发展指出了正确方向。

  媒体求变已经成为全球范围内的一种现象。在这个过程中,互联网技术的不断革新,特别是手机的介入,已经为人们提供了可以摆脱传统纸质媒体的信息消费途径,这直接导致纸质媒体的消费人群大量下降。在国外,一些百年老报迫于订户急剧下降的现实,不得不停止出版纸质报纸改出电子版。近年来,这股风潮已经进入我国,经常能听到一些报纸因为无法经营下去而停刊的消息,传统媒体的路似乎越走越窄。

  面对市场出现的这种变化,媒体业自然不甘坐以待毙,利用新技术开发新媒体已经成了众多纸质媒体的共同选择。最近出现的新媒体发展高潮,是由纸质媒体打造全新的新闻网站,并且通过APP等技术手段将其送到手机端。在这方面,去年建立的上海报业集团推出的“上海观察”和“澎湃新闻网”,引起了业界高度关注,而另一个以传播财经新闻为主要内容的新媒体“界面”也即将诞生。

  一些媒体在拓展新媒体的同时,却将传统媒体视为一个负担,或干脆让其关门,或缩减版面,使报纸的阅读价值大幅度下降,引起传统读者的不满。这种为了发展新媒体而抛弃传统媒体的做法,反映了媒体业普遍存在的一种急躁心态。其实,新媒体和传统媒体并不是截然对立的,它们只不过是传播信息的不同载体。新媒体在年轻读者中的市场很大,但目前大量中老年读者更倾向于选择传统媒体,如果媒体无视他们的存在,又无法将他们转化为新媒体的消费人群,那可能会得不偿失。

  事实上,新媒体虽然表现出蓬勃的生命力,但目前为止还没有建立起可靠的盈利模式,更为重要的是,即使是年轻读者,他们虽然已经习惯于从网络上接受信息,但还未养成付费阅读的习惯,这实际上成了新媒体发展的一个难以突破的瓶颈。一些媒体集团为开发新媒体投入了巨资,但对何时能够产生效益却还很茫然。需要警惕的是,目前新媒体的开发已经有了一哄而上的倾向,但如果只是在新媒体的开发上大把“烧钱”,对传统媒体却视如弃儿,那么很可能既未在新媒体上打开市场,又丢弃了原有的传统市场。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要实现优势互补、一体发展。这是一个十分重要的提醒。一方面,媒体业应该跟上传媒市场的变化,用互联网思维来开发新媒体。另一方面,传统媒体的一些优势并不是新媒体完全可以取代的,至少在目前来说,它的潜在消费人群也是维持传统媒体生存的重要力量。因此,对于媒体业来说,经营好传统媒体,满足各种不同层次的消费者需求,仍然是一项不可偏废的重要工作。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