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人民论坛:主动融合,媒体才能永立潮头

中国新闻人民日报 2014年08月21日 16:0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自从“新媒体”的概念横空出世,仿佛其他媒体都“老”了。现在,数字报刊、移动电视、社交网络、手机客户端、微信、博客、播客、微博等新兴媒体,其势不可挡。

  显然,这是一场意义深远的媒体变革。它的实质在于,重新定义了人们获取信息的方式方法。就像苹果重新定义了智能手机、亚马逊重新定义了书店、特斯拉重新定义了汽车,技术的革新,给媒体带来一种巨大变化。适应这种变革,是媒体人的时代使命。走媒体融合发展之路,才能引领变革。

  “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中央敏锐把握媒体变革大势,着眼未来媒体发展全局,作出了这一重大战略部署。“优势互补、一体发展”、“深度融合”、着力打造一批“新型主流媒体”、建成几家“新型媒体集团”……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这些新理念、新业态,刷新了人们的认识,为媒体融合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作为媒体人,将如何在这场变革中走出特色之路、引领时代潮流?

  就媒体融合而言,无论是国内还是国际,都还走在探索路上。大部分传统媒体业务和新媒体业务还是“两张皮”,还没有实现采编业务、组织机构和资本方面的全面融合,缺乏具有市场号召力的传播平台和融合发展的路径,没有清晰的盈利模式。即使是在互联网高度发达、传媒十分成熟的美国,似乎也没有成功的范本。今年6月,我去美国《旧金山纪事报》,他们也同样在为报纸内容怎么上网、收不收费而纠结。目前,全世界的传统媒体基本都处在同一个起跑线上,谁都有机会弯道超车、脱颖而出。这对每一家中国媒体来说,既是挑战,也是机遇。

  媒体融合首先要打通。一个集团下面,传统媒体和新媒体,以前好像一个大杂院,一家一户,各买各的菜,各做各的餐。现在要把每家每户的小灶改成大厨房,让大家汇集一堂,统一采购、分类加工、集中分发。打通之后是整合,是要形成合力,需要在背后的体制、机制、流程、人员配备等方面,整合资源、有破有立。再就是提升,最终改变的是传媒业的整体面貌。

  “坚持先进技术为支撑、内容建设为根本,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在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等方面的深度融合”,媒体融合最关键、最根本的还是内容。新媒体靠渠道起家,但内容仍然是灵魂、是基石。媒体的内容生产能力,尤其是设置议程的能力,仍然是市场竞争最有力的法宝。互联网时代,生产的内容在变,生产的方式在变,传播的路径也在变,但生产优质内容的方向始终不变。然而,这种内容建设,却是新技术引领和带动下的内容创新,乃至媒体人的思维观念、用户意识的深层变革。这正是媒体融合发展的最关键所在。

  互联网给我们带来了新的更加广阔的空间,媒体融合的战略给我们提出了新的要求。形态变了,就去适应形态;渠道变了,就去适应渠道。不断适应时代变革,新闻工作者就能永远挺立时代潮头,引领舆论先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