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医疗援藏:打造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

中国新闻新华网 2014年08月21日 15:3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网拉萨8月20日电(记者索朗德吉、刘洪明)“我从来没想过自己能独立上手术台,白淑芬医生教我的技术和给我的鼓励太重要了。”今年3月,西藏墨竹工卡县人民医院医生张红梅完成了一例剖腹产手术。这是她参加工作14年来,第一次主刀完成这类手术。

  白淑芬是南京援藏的一名妇产科医生,今年年初来到墨竹工卡县人民医院。得益于她的“传帮带”,县医院的两位妇产科医生技术得以长进,都能主刀承担剖腹产手术,改变了以往须将剖腹产的产妇送拉萨大医院的惯例,大大方便了当地孕产妇。

  一直以来,高技术人才的匮乏成为西藏医疗事业发展的瓶颈。对口援藏20年来,卫生部门和援藏省市派出精兵强将、带着先进的医疗理念与过硬技术来到雪域高原,带动了当地医务人员成长,为当地民众带来福音。

  20年来,各援藏省市共派遣进藏医疗人员2187人,派遣进藏管理干部172人,医疗队在藏培训当地医务人员7万余人次。同时,各省市接受西藏各级卫生管理干部挂职锻炼百余人,接受卫技人员免费进修培训2000余人。

  北京市第7批援藏医生高志学于2013年7月来到西藏当雄县人民医院工作。此前,这所医院从未开展过骨科手术。1年来,高志学定期开展技术培训,手把手带徒弟,县医院外科医生格桑多吉在高志学的带领下,已经能够进行简单、常规的四肢骨折恢复手术。

  “高医生来县医院以后,我们进步很大,从他身上我不仅学到了实实在在的技术,还学到了严谨细心的从医精神。”格桑多吉说。目前,当雄县医院已经能够基本承担全县及辖区内109国道沿线的外科救护及诊疗工作。

  2010年以来,援藏医生在西藏开展门诊接诊313934人次,实施各种手术5467人次,许多省市积极帮助开展新技术、新业务,填补了受援单位多项空白。

  从1994年到2013年间,西藏各级各类医疗机构由1068个发展到1413个,床位由5042张发展到11036张,卫生人员由10424名发展到14335名。

  记者采访了解,1年的医疗援藏期临近结束,高志学申请了再留1年,他说:“希望可以将自己所学和临床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藏区的医务工作者,为西藏百姓留下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