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瓮中捉鳖:90岁奶奶智擒18岁小偷

法治新闻钱江晚报 2014年08月21日 13:2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章奶奶,家住在五乡项隘村,今年90岁了,满头银发。

  她的身体硬朗,眼不花、耳不背、手不抖,儿孙满堂跑。大家都说,章奶奶真是个有福气的人。

  前天,又有个新闻传了出来。章奶奶抓了个贼,那贼还是个年轻小伙子。

  这章奶奶,真是太牛了。

  九旬老太家进了贼

  就躲在床下面

  章奶奶腿脚好,平日里喜欢往外跑。这几天下雨,她只能在家附近转转。

  前天下午3点多,老人闲不住,冒着雨去儿子家转了一圈,回了自己房间。

  进门一看,原本虚掩的纱窗门,开了,地上还放了一把湿漉漉的黑色雨伞。

  村里人关系好,串门的事情常有,放在平时章奶奶也不会在意。可前几天,邻居家刚遭过贼,被偷了700多元。

  章奶奶多了个心眼。

  她没进屋,先打量了一下房间,发现果然不对:一个专门放锡箔的盒子,平时放在抽屉里,现在放在桌上,盒子里的锡箔被翻得一团乱。

  看来,家里果然遭贼了。

  可贼是走了没?

  章奶奶看到地上隐约有几滴水渍,观察水渍的“走向”,是从门口一路滴到桌子边,最后在床边消失的。

  章奶奶的房间有10多个平方,除了床底外无处可以藏身。

  章奶奶不动声色,慢慢地走到床边,微微低下头瞅瞅床脚,果然,能看到一只脚。

  老太不动声色关门叫人

  小偷被堵在屋里抓个正着

  一确定小偷还在屋里,章奶奶掉头就走,出了门第一件事,“啪”把门关上了,接着就是一边紧拉着门栓,一边大喊抓小偷。

  章奶奶的孙子和儿子住得近,马上跑过来堵住门。邻居也来了。大家将整个屋子围得水泄不通,又跟向五乡派出所报警。

  几分钟后,民警赶到打开房门,一个小伙子瘫坐在椅子上,脸如死灰。

  这个小伙子其实才18岁,姓赵,湖南人,因为盗窃被判过刑,今年6月刚释放,暂住在五乡龙兴村。

  前天下午,他和老乡打牌,本来想赢点钱还债,结果输得更惨。

  灰头丧气的赵某不甘心,借了老乡的电动车出来散心。到章奶奶家门口,看见门虚掩着,就溜了进去。一通翻箱倒柜,一分钱也没找到,就找到一叠锡箔。

  还想继续找,章奶奶就回来了,还把他堵在了屋里。赵某看逃也逃不掉了,破罐子破摔,索性爬出来坐在椅子上,等着被抓。

  章奶奶的做法

  民警连连点赞

  “我们在做笔录时,发现老人思维很清晰。”昨天,五乡派出所的民警告诉记者。

  民警说,以往遇到的类似案件,不管年轻人还是老人,在发现小偷后就大声叫喊,甚至还上去抓小偷,这些都是很危险的,容易让小偷狗急跳墙。

  而章奶奶这么大年纪,遇事如此淡定,反应又这么机智,是其他人学习榜样。

  民警也想通过这件事,提醒大家,遇到类似事件时,不要慌张,沉着冷静。应在不被发现的情况下马上报警,若来不及可就近招呼邻居将其抓获,或在暗处跟踪看清其长相特征、摸清其住处后报警;在力量相差悬殊的情况下为防止犯罪分子狗急跳墙,可答应放其走人等将其麻痹,再伺机报警或救助。

  目前,赵某已被刑事拘留。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