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平凡中坚守善举 危难时挺身而出——记湖北土家族见义勇为老人黄玉珍

中国新闻新华网 2014年08月20日 18:2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网武汉8月20日电(记者 刘紫凌、梁建强)今年7月,第十二届全国“见义勇为最美人物”揭晓,危难时刻舍己救人、平日里行善不辍的黄玉珍榜上有名。

  【回放】:

  2013年3月1日下午 斜坡公路上,一辆满载货物的大卡车倒车时刹车突然失灵,货车疾速向后倒退。车后不远处,3名小学生正在玩耍,对即将到来的危险全然不知……

  “快躲开!”

  出门送客的65岁老人黄玉珍恰好看到这惊险一幕,她一边高喊,一边挥着胳膊向货车跑去。听到呼喊声,两名小男孩忙躲到路旁,而另一名吓坏的小女孩,却呆呆地站在原地……

  在倒退的货车即将撞上小女孩的瞬间,一双大手推开了她!是飞奔而来的黄玉珍及时施救。在人们的惊呼中,小女孩转危为安。然而,货车撞倒的一根水泥电线杆,却重重砸在老人的腿上,黄玉珍仰面倒地之时,货车车轮正向她碾来……

  “幸好,电线杆和围墙把车挡停了!”回忆起当年那惊险一幕,目击者李银坪仍心有余悸,“车轮已经碾压在她的外套上了……”

  闻讯赶来的群众一同抬起电线杆,用刀将车轮压住的衣服割开,才把满脸是血、已经休克的黄玉珍老人救出。

  经医院检查:黄玉珍的右大腿股骨粉碎性骨折,头上两处裂伤,轻型脑损伤,全身多处软组织损伤。经抢救,黄玉珍终于脱离了生命危险。

  黄玉珍勇救小学生的事迹传开后,当地许多群众自发前往医院探望。人们这才发现,这位土家族老人已坚持行善40余年。

  【链接】:

  双目失明、步履蹒跚的70岁老人肖春梅住在湖北咸丰县活龙坪乡,那里是黄玉珍曾生活了近30年的地方。肖春梅说:“玉珍一直照顾我,过去条件苦的时候,她有个粑粑也要分给我半边。”

  家住高乐山镇龙家界村的老人杨桂珍、黄文德与黄玉珍是2004年在医院偶然相识。得知两位老人家庭困难,自家也不宽裕的黄玉珍便时常去看望,帮忙干农活,送些水果、营养品。听说两位老人打算修猪圈,黄玉珍还主动借给他们3000元钱。

  活龙坪乡居民陈清开如今的住处是黄玉珍曾经的住所。前几年,为方便孩子上学,家住偏远小山村的陈清开来镇里租房住。已跟随孩子搬到县城的黄玉珍,主动提出把房子无偿给陈清开一家居住。“我们要给她房租,她从来不收。”陈清开感激地说。

  利川市残疾农民向林华是黄玉珍的干儿子。1989年,才19岁的向林华到咸丰县活龙坪乡修建大桥,没想到一个小拱突然垮塌,向林华被砸成重伤。由于家境贫寒且无人照料,黄玉珍便当起向林华的护理员,每天为他送饭,为他垫付医药费用,并催促包工头将他转入条件更好的医院治疗。

  向林华出院后,为了帮助落下残疾的他重燃希望,送别时,黄玉珍为他买了锅碗瓢盆等生活用品,还送给他几百斤大米。从此,向林华改口称黄玉珍“干娘”。

  “好人”。这是黄玉珍的邻居们的一致评价。邻居们还告诉记者,2011年,黄玉珍就曾救下一名掉进化粪池的小女孩。

  受到母亲行为的耳濡目染,黄玉珍的3个子女也助人为乐。老人的大儿子覃正文一直资助当地一个特困户家庭的孩子黄建平读书。老人的小儿子覃正武以及女儿覃久香在当地也都有着很好的口碑,时常为困难户送粮食送物资的他们,正在实现着同母亲的“爱心接力”。

  【感言】:

  从在乡间居住时的点滴行善、关怀孤寡老人,到悉心照料救助受伤民工,帮扶偶遇的贫困老人,再到两次在危难之际勇救儿童,这位年过花甲的老人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助人为乐、见义勇为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亦诠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丰富内涵。

  邻居们的赞扬、受助者的感激、子女们的自豪……一件件扶危济困的事迹感染了周围人,更积攒了社会正能量!

  正是平凡中坚守善举,才能在危难来临时挺身而出,哪怕已是花甲之年……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