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民间资本暗流变活泉——长沙简政放权激发经济新活力

中国新闻新华网 2014年08月20日 18:2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网长沙8月20日电(记者阳建 谢立言)“以前需要经常奔走在各个政府部门之间协调关系,现在我省心多了。”湖南新亚胜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梁军谈及长沙经济环境的优化颇有感触。

  而这种明显的变化是长沙市加大简政放权执行力带来的。据了解,仅半年时间就精简了58%的行政审批项目。这种大刀阔斧的改革,也极大地推动了民间资本从暗流变为活泉,激发了转型重压下长沙经济增长的新活力。

  在我国经济不断探索转型的大背景下,企业亟待“松绑”,而这一关键在于政府放权。2014年以来,长沙市以承接45项省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为契机,以“自我加压”的方式,提出了行政项目审批数量精简50%、行政审批效率提速50%的改革目标。

  长沙市编委办副主任向伟介绍,长沙在向区县(市)下放99项市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的基础上,市本级取消行政审批74项、调整143项、下放94项,行政审批项目整体精简幅度高达58%。进一步规范了政府治理经济社会的行为,提升了治理经济社会的能力。

  “以前,企业为协调关系和解决问题疲于奔命,现在需要企业自己协调的事情少了,走的程序少了,政府部门主动服务的意识也在不断增强。”梁军说。

  今年初,长沙大胆推进商事登记制度改革:改“先证后照”为“先照后证”,前置审批由361项减少为19项,公司注册资本最低限额、住所登记条件限制等一系列创业门槛大幅降低或取消。

  手续简化,极大地激发了市场主体的热情。2014年上半年长沙市新增商事主体4.8万余户,同比增长近50%。在长沙市政务中心的工商局服务窗口,一位办理营业执照的创业者告诉记者,过去弄营业执照十天都办不下来,要跑很多次,现在当天就给办好了。

  过去,受到一系列制度的牵掣,民间资本大多在我国经济大幕后暗流涌动,期待进一步参与市场竞争。随着长沙市大力推进行政审批制度等改革,当地民间资本从暗流变活泉,继而成为经济转型压力下的新生力量。

  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上半年,长沙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574.48亿元,同比增长18.3%,其中,完成民间投资1850.52亿元,占全市投资的71.9%,对全市投资增长的贡献率高达93.2%。今年5月,长沙市政府再次发布86个面向民间投资开放的项目,总投资1010亿元。

  为给民间投资项目建设营造优良的运营环境,长沙市政府还建立高效完善的服务工作机制,落实专门机构和专门人员,实行“绿色通道”服务管理模式,做好政策咨询、土地拆迁、审批办理、融资对接等方面的配套工作。

  在这一轮简政放权的改革热潮中,以民资为主的长沙中小企业的活力得到充分迸发。长沙市工信委主任赵跃驷披露,今年上半年大企业平均增幅为7%,而支撑了80%就业的中小企业,平均增幅也达到23%。

  据了解,长沙市已启动本级行政职权清理规范工作,初步统计各单位共上报了9055项行政职权。在清理规范后,将最终形成“权力清单”于今年年底对外公布。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