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北斗丝路西安站活动在西安国家民用航天产业基地举行

中国新闻央视网 2014年08月20日 15:1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记者王甲铸 报道)2014年8月19日,北斗丝绸之路西安站活动在西安国家民用航天产业基地举行。本次活动是在9月初第四届中国-亚欧博览会召开前,为配合首届北斗应用峰会举办的北斗丝绸之路系列活动之一,也是交通运输部组织的丝绸之路国际卡车集结赛系列分站之一。

  活动由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应用管理中心主办,西安国家民用航天产业基地管委会承办,西安测绘研究所、中国人民解放军第1001厂、陕西北斗康鑫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及陕西省卫星应用产业联盟单位协办。总参测绘导航局薛贵江局长、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应用管理中心柳其许主任、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张浩副院长、陕西省工信厅张喜平副巡视员、西安市科技局高继平副局长、西安市工信委刘成军书记和西安航天基地管委会陈长春主任、李岩副主任等领导出席。来自国内优秀北斗企业以及陕西省卫星应用产业联盟企业代表参加活动。

  活动以“北斗重塑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新起点”为主题,旨在宣传北斗应用成就,推动北斗导航为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提供有力支撑,内容包括产业基地发展成果介绍、北斗民用服务管理规章和技术标准宣贯、北斗应用新产品推介与展览等。

  总参测绘导航局薛贵江局长指出,测绘导航是经济社会发展和国防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国家信息化和智慧城市建设中具有重要作用。近几年,军民测绘导航融合建设取得明显进步,友好合作的范围领域不断拓展,特别是北斗导航定位系统在亚太地区开通服务,已经迎来“规模化、产业化、社会化、国际化”的重大历史发展机遇,北斗服务中国,也必将服务世界。西安是北斗的创新发源之地,希望军地双方能够以这次活动为契机,助力古代丝绸之路共同打造国家北斗导航应用中西部“桥头堡”,培育壮大陕西北斗导航产业,推进北斗导航面向大众提供更加优质服务,加快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和“一带一路”战略构想实施。

  作为此次活动的重要内容,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应用管理中心对新修订发布的北斗民用服务相关规章及配套技术标准进行了宣贯解读。原规章自2010年2月发布施行以来,对于规范完善北斗服务市场秩序,推动北斗应用服务体系建设,促进北斗产业健康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会上,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应用管理中心柳其许主任就北斗应用发展整体推进思路与有关行业和服务单位代表进行了现场交流。柳主任表示,应用管理中心将积极联合各行业部门与各级地方政府,统筹北斗应用资源与优势技术,加强政策引导和产业扶持,发挥北斗特色优势,推进北斗在国民经济社会各领域的广泛应用。

  西安航天基地管委会陈长春主任重点介绍了西安测绘导航产业基地的建设和发展情况。他说,基地始终秉持“军民融合、天地一体、中外携手”的理念,着力推动北斗导航及卫星应用产业发展。2011年11月,与西安市科技局、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应用管理中心合作启动了“西安测绘导航卫星应用产业基地”的建设。目前已形成以西安测绘研究所、航天五院西安分院、中科院国家授时中心等为龙头,以中小企业为配套的发展格局,构建了覆盖星上载荷、核心芯片、基础软件、导航终端、导航地图、运营平台、应用服务的全产业链条,产业集群效应凸显。

  陕西西安是“丝绸之路”的起点,也是我国北斗产业的重要基地。北斗导航与位置服务在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交通运输和现代化建设方面具有巨大的应用潜力。活动的举行标志着北斗导航应用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预示着北斗导航国际化、规模化、规范化推广应用加速,也为我国充分发挥陕西、西安的地理区位和北斗产业综合优势,打造北斗导航产业高地和向西推进北斗应用国际合作开启重要机遇。

  据悉,第四届中国—亚欧博览会将于9月1日至6日在新疆乌鲁木齐隆重举行,会议以“合作开放,共筑丝绸之路经济带”为主题,将举办经贸、科技、文化和交通等多项论坛和专题活动。会议邀请多个国家政要、国际组织参加。届时,党和国家领导人将出席活动。本届博览会上将由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应用管理中心等部委共同主办首届北斗应用峰会暨北斗应用成就展。

  作为第四届中国—亚欧博览会整体活动的开篇,自8月14日起在江苏省连云港市启动,由交通运输部牵头举办途经江苏、河南、陕西、甘肃、宁夏、新疆等6个省区,行程万里的丝绸之路国际卡车集结赛。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应用管理中心作为博览会北斗应用峰会的主办单位和国际卡车集结赛活动的支持单位,将北斗导航应用于集结赛全程保障,并在集结赛途中举办了以北斗应用为主题的系列分站活动。西安站活动以“北斗重塑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新起点”为主题,旨在更好地宣传北斗应用成就、普及北斗知识、推动北斗导航服务于“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构想实施。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