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广西扶绥:下沉服务听民声 “一站办公”解民难

中国新闻新华网 2014年08月20日 10:3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网南宁8月20日电(记者徐海涛)广西崇左市扶绥县为全力解决群众“办事难”问题,在开展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实行“三亮”公开承诺、下沉服务平台等举措,畅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赢得不少群众的点赞。

  “现在来县里办事感觉像在自家一样,门随时进,有水喝、有地方坐,还可以看书、看电视。”在扶绥县司法局机关办公楼一楼,新的服务大厅让前来办理律师代理服务的梁伟连声赞叹。

  以前机关单位习惯于工作时间开门,群众办事来得太早要等半天,开门后办事人多也要等半天。如今,服务大厅不仅“不上班也开门”,而且环境也焕然一新。在大厅等候区,整齐地摆放着桌椅、茶几,群众或翻阅书籍,或坐在电视机前收看电视节目。在大厅另一侧,公证服务、法律援助、律师服务等服务台依次排开,群众办事井然有序。

  记者了解到,扶绥县11个乡镇司法所和132个村(社区)都已经建立了“温馨便民之家”工作站或工作室。“我们要求做到‘五个一’和‘五个零’。”扶绥县县委书记蓝大煌说,“接待服务要送一个微笑、说一声您好、让一把椅子、送一杯热水、给一个答复,受理服务做到零违纪、零推诿、零差错、零延期、零投诉。”

  为了彻底改变“办事难”的局面,扶绥县通过“三亮”、“一条龙服务”等方式,让群众办事实现“一趟清”。“现在各部门在大厅统一办公,办理业务方便快捷。”服务的变化让前来办事的黄善明感受明显。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黄善明为公司员工办理保险只用了十多分钟就完成了。

  如今,扶绥县窗口单位、服务行业、执法监管部门均实行“三亮”:亮身份、亮流程、亮承诺。党员干部和工作人员挂牌上岗,主动公示办理流程,设立咨询引导投诉服务台,为群众现场解疑答难。同时,简化审批事项,推行“一条龙服务”。涉及群众的行政事项一律在窗口办理,坚持“谁受理、谁负责、谁办结”,并在村一级推行代办服务、上门服务。

  据记者了解,目前扶绥县已累计取消行政审批事项72项、调整合并6项、接收下放254项,并开展300多场次的“最后一公里·千人在服务”等活动,累计帮助群众办实事、解难题1100多件。

  服务便民的同时是干群关系的拉近。在扶绥县中东镇瓶山村,环村道路条件差、人饮困难、文娱活动少曾是困扰村民心头的三项“老大难”。“现在环村的路已经修成水泥路,人饮水管也改造完毕,还筹建了篮球场和新农村数字电影院。”谈及村里的变化,村民甘润增特别开心,他告诉记者,这些问题的解决都受益于“谈心说事便民点”的设立。

  中东镇在全镇设立了28个“谈心说事便民点”,镇村干部直接下到便民点了解群众所想所盼,并将群众意见建议记录在“民情日记”上。“日记本厚了,干部和群众之间的心也近了。”瓶山村包村干部黄宇琛说,心贴心的交流能听到“原汁原味”的民声。

  扶绥县委组织部部长何黎明表示,扶绥县将大力推广便民点建设经验,加快搭建联系群众“直通车”和便民服务“连心桥”,最终让群众评价说好,那才是真的好。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