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福建永定:不见卖家的“诚信菜摊”

中国新闻新华网 2014年08月20日 10:3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网福州8月20日电 每天凌晨,58岁的福建永定县金砂乡农民张顺学都会拎着从自家菜地摘下的几把新鲜蔬菜,来到乡政府门口的一块空地。

  “跟你打个赌,白天我把菜放这里,一会我下田忙农活去,晚上回来这少了多少把菜,保准篮子里会多出多少块钱来。”张顺学一边打趣,一边把菜放进地上的一个篮子中。

  放眼望去,这块在乡政府斜对面并不大的空地上,满满地放着20多个菜篮子,篮子里都已经摆上了各种时令蔬菜,令人眼花缭乱:三五个一捆的茄子还沾着水珠,一把把绿油油的空心菜新鲜诱人,还有带着泥土的竹笋……不少菜篮子上还挂着一张纸片,标明蔬菜的价格。

  “多数蔬菜都只要1元钱,最贵的也不过4元。这个价格好几年下来一点没变。”张顺学介绍说,“因为蔬菜都是用农家肥种的,加上又非常新鲜,前来买菜的不仅有附近村民,还吸引了不少县城的人专门开车来这买菜。”

  记者采访看到,乡政府门前人来人往,十分热闹。不时有过路村民停下脚步,弯腰挑选好自己想要的菜后,把钱放进菜篮子里离开。与其他菜摊有所不同的是,20多个菜篮子都看不到卖家,买菜的人完全是靠个人自觉,将相应钱款放进菜篮子。

  “从1997年开始至今,这个‘诚信菜摊’已经持续了17年。”菜摊所在的西田村党支书邱庆增见证了由小到大的“诚信菜摊”。“一开始附近老百姓自家种的菜吃不完,又嫌拿到县城农贸市场太麻烦,就在这委托熟人照看着卖,一把菜卖一块钱。后来发现就算没人照看,大家也都自觉把钱放进篮子里。时间久了,带动周边的老百姓都把家里多出来的菜放在这里卖。”

  “我来金砂乡工作5年了,从没听说过菜金少过哪怕一分钱。”金砂乡党委书记林松源介绍说,“不少乡政府工作人员上班路上也会顺带着捎上一两把蔬菜,感觉吃起来又放心又温馨。”

  时近中午,张顺学从田地里劳作回来,顺便给即将见底的菜篮子“补货”。“多的时候一天卖个三五十元钱,来买菜的人就是图个方便、便宜和新鲜。”他憨笑着说,“我们不用照看菜摊子,省下时间干活,这样都省心省力嘛。”

  “虽然没有人看管,可是人家愿意把菜放在这卖,就是对你的信任。去贪这点小便宜,实在没必要。”经常前来买菜的村民许志贵说。

  “这个无人值守的菜摊已经成了金砂乡百姓的一个17年的约定和默契。每次向外边来宾介绍我们这民风淳朴,我就会带他们到这个菜摊参观,事实比语言更有说服力。”林松源十分自豪地说。(记者陈弘毅、付敏、郭圻)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