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央视评论】国企负责人挣多少钱合适?

央视评论_首页央视新闻 2014年08月19日 20:5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习近平总书记昨天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全体会议上,针对国企负责人薪酬问题,明确提出“对不合理的偏高、过高收入进行调整”。怎么理解其中的改革含义?不妨做直接解读和延伸思考。

  会议新闻稿里的这段话不长。我们先看看其中三句关键话的“字面涵义”:

  第一句——“国有企业特别是中央管理企业,在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主要行业和关键领域占据支配地位,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在我们党执政和我国社会主义国家政权的经济基础中也是起支柱作用的,必须搞好。”

  此句的涵义就是:把国企负责人偏高、过高薪酬降下来,不是要把国企搞垮,而是要把它搞好。这也是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国企改革各种具体部署的共同目标。

  第二句——“要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出发,适应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和国有企业改革进程,逐步规范国有企业收入分配秩序,实现薪酬水平适当、结构合理、管理规范、监督有效,对不合理的偏高、过高收入进行调整。”

这句话可细解三个关键涵义:

  其一,薪酬高低是相对的,对照“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某些收入水平确实“偏高、过高”;

  其二,调整国企负责人薪酬,是国资管理改革和国企改革整体顶层设计中的一部分,不是“孤立的、单兵突进的”;

  其三,“水平适当、结构合理、管理规范、监督有效”这16字方针,或将长期适用于国企薪酬体系。

  第三句——“中央企业负责同志肩负着搞好国有企业、壮大国有经济的使命,要强化担当意识、责任意识、奉献意识,正确对待、积极支持这项改革。”

  总书记直接在讲话中点出“中央企业负责同志”,这个细节涵义丰富:这个群体人数并不多,多是各央企的一把手或主要班子成员,他们正是之前“偏高、过高收入”的主要获得者,也可能是这项改革的最大阻力所在。一句话,这项改革的攻坚点,就在这个人群身上。他们作为央企负责人,有责任率先从自身改起,动一动自己的利益。

国企负责人薪酬怎么调整?

  结合三中全会丰富的改革部署、近期各界形成的改革共识、部分国企的最新改革实践,可归纳两点:

  其一,既要改掉某些不合理的偏高、过高收入,也要改掉某些不合理的偏低、过低收入。前者主要集中在部分国企负责人身上,后者则主要集中在两个人群——一是一些早已进入竞争性领域的国有企业,其负责人在相对充分、非常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带领企业赢得了市场、获得了巨大收益,但个人所获薪酬,跟市场上其竞争对手企业那些企业家比,明显偏低。这种局面若不改变,很难鼓励国企负责人发挥聪明才智和提高参与竞争、承担风险的主动性。

  另一个人群则是相当多国有企业的普通职工。到国企基层去走一走,你就会发现一个鲜明对比:一边是某些国企负责人拿着几百万、甚至上千万的年薪,另一边是企业的大量一线员工拿着每月一两千元的薪酬,在当地各社会群体中属于偏低收入。这也是目前国企薪酬体系严重结构扭曲的一个重要表现。把“偏高、过高”的坚决压下来,把“偏低、过低”的逐步提上去,才能实现习近平所言的“水平适当、结构合理”。

  其二,不仅要把某些人的“偏高、过高”收入降下来,还要把他们的“非薪酬隐性收入”也降下来。具体路径有两个:一是习近平在这次会上已强调的,“合理确定并严格规范中央企业负责人履职待遇、业务支出”,“按照职务设置消费定额并量化到个人的做法必须坚决根除”。这也是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要求,毕竟这些负责人多是党管干部。二是构建更严格、细致、透明的现代企业制度,规范、约束企业负责人手里的权力,赋予他们更宽松的企业投资经营决策空间,用董事会等机制保障决策过程,同时也要约束、监督他们手里的某些资源调配权。否则,你把他的薪酬降下来了,他还可以很轻松地用其他方式获得隐性收入。

  归根结底,要回答“国企负责人到底该挣多少钱”这个问题,就必须首先回答“国企到底该干什么、不该干什么”,也要回答“国企的经营管理目标到底是什么”,还要回答“国企合理的薪酬体系是什么”。

  国企负责人及基层员工的薪酬,应该与其所承担的责任相适应,与企业经营管理状况相适应,与整个国民经济体系中其他板块的平均预期相当。对于国有企业的责任与使命,三中全会全面深化改革的部署中说得很清楚。国企负责人的薪酬问题,既是国企改革复杂进程中一个延伸出来的具体问题,又是一个突出问题,更是一个破解复杂难题的关键突破口。

  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把它拎出来率先解决,是在倒逼一线改革者用实践来回答那些更本源的问题。所以,这个具体改革动作,或可被视为下一阶段国企改革的药引子。

  文|央视特约评论员杨禹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