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宏观探道,微观探真——电视专题片《国魂》引发社会反响

中国新闻新华网 2014年08月19日 15:4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网北京8月19日电(记者璩静)作为首部阐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大主题专题片,由中宣部宣教局和中央电视台联合摄制、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制作的《国魂》自8月8日起在央视播出后,引起社会各界关注。

  《国魂》分上中下3集,分别从国家层面、社会层面和个人层面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行解读和阐释,全方位展示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大意义、基本内涵和实践要求。

  军事科学院政治部宣传部副部长包国俊评价,《国魂》主题鲜明、思想性强,语言生动感人、富有哲理,画面优美、摄制精美,是一部全面阐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论文献精品,是对党员干部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最好教材。

  中国传媒大学中国纪录片研究中心主任何苏六认为,《国魂》表达手法贴近百姓、贴近生活,坚持用小故事讲大道理,每篇开场统一采用“电视海采”方式切入,对不同地区、年龄、民族的群众现场采访,极具代表性,鲜活地表达人们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三个倡导”24个字的理解和期望。

  著名剧作家苏叔阳说,《国魂》以生动质朴感人的真实画面、普通人的生活细节以及对生活诗意地表达,突破了以往专题片严肃说教的模式,起到了良好效果,是一部思想性和艺术性结合较好的专题片。

  作曲家王星铭、画家曹明求等艺术界人士表示,《国魂》以翔实的资料、生动的画面诠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可谓“宏观探道,微观探真”。

  电视专题片《国魂》的播出,在网民中产生很大反响。“《国魂》很好体现了当代中国人对社会主义价值观的理解。”“一个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国家,离不开精神的支撑。《国魂》告诉我们,国家要繁荣富强首先要重建个人精神上的信仰。”网民纷纷留言。

  各大媒体,人民网、新华网、光明网、新浪等对该片播出及反响进行了报道。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