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李克强回信维吾尔族女孩和其“南京爸爸”话民族团结

新闻频道 光明网 2014年08月19日 09:1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让多民族的大家庭更加和睦

  古丽米热(右)和母亲读李克强总理的回信。 本报通讯员 汪涛摄

  “每个民族都是祖国大家庭的一员。你和同学们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维护民族团结,很有意义。只要每个人都行动起来,从自己身边的小事做起,我们这个多民族的大家庭就会更加和睦。”

  ——李克强

  8月15日,刚刚回到新疆家中的江苏省江浦高级中学新疆班维吾尔族学生古丽米热·米提吾拉同学接到了一封不同寻常的信。这封信是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写给她的。

  “古丽米热同学:很高兴收到你的来信。信中说你们五位同学在北京观看了升旗仪式,参观了故宫、长城,还与民大附中的同学们座谈。相信你们对中华民族的灿烂文化和国家的发展有了更多的了解。”李克强总理说。

  李克强总理在信中还写道:“每个民族都是祖国大家庭的一员。你和同学们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维护民族团结,很有意义。只要每个人都行动起来,从自己身边的小事做起,我们这个多民族的大家庭就会更加和睦。”

  李克强总理的勉励,更加坚定了这位普通维吾尔族女孩努力学习、早日成才、报效祖国、维护团结的决心。

  “暴徒不等于新疆人,我要把心里的话讲给总理听”

  古丽米热·米提吾拉出生在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和静县,自幼家境贫困,与母亲相依为命。多年来,在党和政府以及身边多位爱心人士的帮助下,她健康地成长,并于去年考入江苏省江浦高级中学新疆班学习。

  今年3月,云南昆明火车站“3·01”严重暴恐案发生后,古丽米热发现身边多了一些异样的声音。

  “你们新疆人怎么这么残忍,杀无辜百姓?”类似的话让古丽米热和同学们常常感到无比委屈。

  “暴徒不等于新疆人,新疆人一样仇恨那些暴徒。我想要告诉那些不了解新疆的人,让他们知道新疆的真实情况。”古丽米热想到了给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写一封信,把她的心里话讲给总理听。她在信中说:“我是一个平凡的维吾尔族孩子,却能得到这么多不平凡的关爱……民族团结是我家乡人们共同的愿望。”

  古丽米热在给李克强总理的信里,表达了对暴力恐怖犯罪的强烈愤慨和坚决反对,表达了感恩社会、报效祖国,努力为促进民族团结,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的决心。同时也表达了到北京看升旗、游长城,感受祖国伟大富强的渴望。

  古丽米热的信,很快被转到了李克强总理的手里。在李克强总理的关心下,今年6月20日至22日,应中央民族大学附属中学之邀,古丽米热和4名江浦高级中学新疆班的学生代表到北京参观。3天的时间里,天安门、长城、故宫、水立方、鸟巢,这些北京的著名景点,都留下了古丽米热和小伙伴们的足迹。

  “李总理工作那么忙,我真的没想到他能看到我的信。圆了北京梦,圆了‘升旗梦’,除了感动,我更觉得有一份责任,民族团结的责任。”古丽米热说,希望自己能成为一名真正的“民族团结使者”,去影响和带动身边更多的人。

  “总理给我回信啦,我要成为有用的人回报这些关怀”

  从北京回到南京后,古丽米热兴奋不已,向同学们描述长城的宏伟、故宫的壮丽,还有她观看升国旗时的震撼心情。

  兴奋之余,古丽米热再次拿起笔给李克强总理写了一封信。“看着鲜红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我们血液沸腾,心中充满了对祖国的无限热爱。在这庄严的时刻,想起我们这群来自祖国边陲、天山深处的维吾尔族学生受到党和政府的精心培养和格外关怀,心中的感激之情油然而生。”

  古丽米热写道:“在与中央民族大学附中同学的座谈联欢活动中,我们感受到中华民族大家庭的团结和温暖。我们一致认为,国内外一小撮邪恶势力打着民族和宗教的旗号,蒙蔽少数不明真相的群众,蛊惑人心。他们危害社会的行径使我们看清了他们的丑恶嘴脸。他们破坏民族团结、破坏社会稳定、分裂祖国的目的必定不能得逞。北京之行是一生难忘而又幸福的记忆。这将永远激励我们奋发向上,学好本领,服务社会,报效祖国,为实现伟大中国梦贡献自己的青春热血。”

  让古丽米热更加意想不到的是,一个多月后,李总理又给自己写了回信。8月15日,当工作人员将李克强总理的回信转交到古丽米热手中的时候,她迫不及待地打开信读了起来。当读到本文开头的那些文字时,古丽米热的眼睛湿润了。

  李克强总理在信的最后说:“听你的‘南京爸爸’们说你还要在青奥会上跑首棒,我们为你共同加油!南京是温馨的家,希望你们在这里挥洒青春,放飞梦想,健康成长,用所学的知识回报社会。”

  “我决不辜负李总理的期望,一定争做维护民族团结的模范,刻苦学习,早日成才,成为有用的人,回报总理的关怀、回报社会。”古丽米热坚定地说。

  维汉“父女情”感动总理,总理回信称赞“南京爸爸”

  实际上,除了给古丽米热的回信,李克强总理还给她的两个“南京爸爸”写了一封回信。

  古丽米热的“南京爸爸”叫梁军和周有光,都是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南京第十四研究所的职工。古丽米热从北京回来后,作为资助古丽米热的“亲人”,他们也联名给李克强总理写了一封感谢信。

  他们在信中说,感谢总理对一个贫困边疆少数民族孩子的关怀,相信她和她的同学们会理解、感悟党和政府对边疆少数民族群众的深切关怀。

  梁军和周有光是从10年前开始资助古丽米热的。2004年,由于工作关系,周有光被派往新疆巴州工作。他发现有一家小吃店,几乎每天都最早开门,最晚打烊。时间长了,他跟店主熟了,就常去帮忙,有时是帮着揽客,有时是上门维修。

  这家小店就是古丽米热的母亲开的。得知古丽米热的家庭困难后,周有光力所能及地伸出援手,还把自己的家人接到新疆,让女儿与古丽米热一起玩耍。后来,周有光结束援疆工作返回南京后,这份关怀由他的同事梁军承接了下来。

  “我月收入三千元,以前每月拿出一千元用于古丽米热的学习、生活、看病、租房,压力很大……我也有个女儿在上大学,我决心再苦、再怎么压缩自己的花费,也要竭尽全力将两个女儿培养成才。”在给总理的信中梁军写道。

  梁军和周有光表示,“安定新疆,铲除‘三股势力’有重要的历史意义和现实需求。我们能力有限,只能倾全力帮助一个维吾尔族孩子,但能为她做点事情,为增进民族团结做一点事儿,我们非常愿意和高兴。”

  正是梁军和周有光两位“南京爸爸”,让古丽米热决心考南京的新疆班,到南京来上学。经过一番刻苦努力的学习,2013年,古丽米热成功拿到了江苏省江浦高级中学的录取通知书,与自己的“南京爸爸”们在南京团聚。8月12日,她还在“南京爸爸”的陪伴下,作为火炬手参加了在南京举行的青奥会火炬传递活动。

  这份儿浓浓的维汉民族情、“父女情”打动了李克强总理,他在给古丽米热回信的同时,也给她的这两位“南京爸爸”回了信:“得知古丽米热在‘南京爸爸’们的精心照顾下健康成长,不断进步,感到十分欣慰。作为普通家庭,你们收入不多,但仍坚持十年如一日资助一个少数民族学生,为她创造安心舒适的生活学习环境,这种精神令人感动。各民族都是祖国大家庭里的一员,维护民族团结需要每个人从点滴做起。你们以实际行动作出表率,彰显了平凡中不平凡的真情与胸怀。”

  当拿到李克强总理的回信时,梁军和周有光既意外又激动。他们表示,正如李克强总理在信中所说的,民族团结是永恒不变的主题,大家都要为此不懈努力。“今后,只要我们有能力,还要继续为新疆的孩子做点儿善事,体现内地汉族同胞的心意。”(本报记者 殷 泓)

编辑:田宏 责任编辑:张兰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