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北京演出行业禁用涉毒艺人 律师:歧视或违法

中国新闻人民网 2014年08月15日 11:0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人民网北京8月15日电 (李楠楠)今年,多名明星因涉毒被北京警方抓获,其中包括导演、编剧到演员、歌手、音乐人等。8月13日,北京市演出行业协会和各大演出公司签订了《北京市演艺界禁毒承诺书》,承诺不录用、不组织涉毒艺人参加演艺活动,净化演艺界队伍。对此,北京市辽海律师事务所高级律师谷辽海表示,演出公司对涉毒人员不应一概而论,对已经接受过处罚的涉毒人员仍“歧视”,则涉嫌违法。

  北京演出行业禁止录用“涉毒”艺人

  8月13日,北京市演出行业协会和各大演出公司签订了《北京市演艺界禁毒承诺书》,承诺不录用、不组织涉毒艺人参加演艺活动,净化演艺界队伍。

  北京市禁毒办有关领导表示,北京市在册的吸毒人员两万余人,每年因毒品造成的经济损失为200亿元。近年来,演艺界“明星”因涉毒被抓,造成了负面影响。尤其是演艺界明星是年轻人的偶像,明星涉毒,对年轻人有很大影响。有关单位因此举办这次活动,各大演艺公司参加了此次会议,并签订承诺书,表示不录用、不组织涉毒艺人演出,不为他们以涉毒为噱头进行炒作提供平台。

  律师:演出公司对涉毒人员不应一概而论

  如“歧视”则涉嫌违法

  北京市辽海律师事务所高级律师谷辽海认为,演出公司对涉毒人员不应一概而论。对于已经接受过处罚的涉毒人员,应遵循“一事不再罚”原则。如演出公司仍对不录用、不组织这类人员的演艺活动,则属于不公平待遇或歧视待遇,涉嫌违反禁毒法和劳动法。

  对于那些未接受处罚,且有证据证明其违法而面临刑事处罚的涉毒人员,如演出公司采取不录用、不组织演艺活动的行为,这在一定程度上是可以理解,且不违法。而且演出公司有义务向公安部门举报吸毒人员。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毒法》第五十二条,“戒毒人员在入学、就业、享受社会保障等方面不受歧视。有关部门、组织和人员应当在入学、就业、享受社会保障等方面对戒毒人员给予必要的指导和帮助。”

  演艺界禁毒倡议书

  亲爱的朋友们,生活健康快乐,家庭和睦幸福,社会安宁清静,国家兴盛,民康物阜,世界清平,这些都是我们内心向往的美好情景。然后正道沧桑,毒品就是破获和威胁着一切的恶魔之一。

  回顾历史,鸦片横行之时,华夏大地苍夷满目,民不聊生,社稷倾颓,如若鸦片不禁,烟毒不绝,中华民族更不知何以与火重生!当今中国,政府禁毒立场坚决,成果举世瞩目,毒品难以肆虐于光天化日,但仍如鬼魅幽灵,引诱意志薄弱,律己不严者,一旦得逞,会危害其生命健康,更甚者则作恶为害。

  远离毒品,是珍爱生命的必然选择。参与禁毒,是我们的共同责任。在此,我们倡议,深为演艺工作者,我们更应身先士卒,传播正能量,自觉抵制吸毒、贩毒等涉毒不法行为,积极参加禁毒公益活动。

  演艺界同仁们,让我们共同行动起来,培养健康的生活习惯,树立正确的思想价值观念,不断增强禁毒意识,坚决远离毒品,营造一个健康无毒的演艺环境,为演艺事业的繁荣发展和禁毒文化的传播普及贡献力量。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