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央视评论】京冀差距:真实 真难 真改

央视评论_首页央视新闻 2014年08月11日 21:3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今天,一则媒体报道引起公众热议——《北京河北两村庄一路之隔 养老金相差近7倍》。这既是新闻,其实也是旧闻。对于大多数公众来说,早知京冀之间有发展差距,但落差如此之大,还是有点惊诧。对于常年研究这一区域发展的人们来说,这种局面并不陌生。这恰恰是眼下京津冀一体化进程要重点破解的难题。

  该篇报道选取的点——河北涞水县与北京房山区,正处于“环北京贫困带”与北京的交汇处,所以一路之隔的社会保障水平,有如此大的反差。先给您一些基本背景:北京的人均GDP是15000美元,河北全省的人均GDP是6000美元,“环北京贫困带”二十几个县的人均GDP是3000多美元;北京房山区的财政收入120多亿元,是河北涞水县的40多倍。

  农村养老金主要由地方公共财政解决。“差7倍”的,恐怕不只养老金一项。从这篇报道里也可以看出,涞水农村地区的基础设施水平、社会保障与公共服务水平,全面落后于相邻的北京房山。而事实上,在北京市范围内,房山并不是最高水平,它还在努力向更先进地区看齐。

  “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是概括中国发展尚存难题时的一种常用表达。而“不平衡”,可不只是存在于北上广与“云贵川”之间,也不只是存在于相邻的北京与河北之间。在珠三角,从广州或深圳珠海出发,西行不过百余公里,就进入了粤西山区,那里的人们依然在努力摆脱贫困。在浙江,虽然总体上民富省强,但在浙西和浙东南的很多山区里,也依然有贫困和欠发达的影子。

京冀发展差距:未见缩小 反在扩大

  更值得关注的是,京冀之间的发展不平衡状态,近年来不是在缩小,而是在迅速扩大。改革开放之初,北京郊区和周边河北各县的发展水平差距并不大。此后,北京的发展率先进入快车道,而环北京的这二十几个县则受制于资源有限、结构落后,虽然也在发展,但“小步慢走”与“大步流星”之间,差距必然越拉越大。上个世纪90年代,两省市就一起认真研究过如何解决“环北京贫困带”问题,但措施不多,收效不大。

  近10年来,这个差距又陡然加大。主要原因有三个:一是北京地方公共财政实力迅速增强,且更多财力直接用于基本公共服务;二是全国经济转型的总体要求,保护资源环境的更高要求,使得河北环首都诸县放弃了很多尚能制造些GDP的落后工业,虽体现了环境意识,但地方财力增速大幅放缓;三是北京作为特大都市的“虹吸效应”依然强劲,京津冀的发展增量仍在向北京汇聚,“环北京贫困带”上有限的新生劳动力大多被“吸走”。

  真实的差距,真正的难题。要解决它,只有靠真下功夫的改革。改什么?——调整京津冀地区资源配置的方式,改变京津冀关门经营“自家一亩三分地”的心态,健全跨省级行政区的生态补偿机制,改掉城镇化进程中“特大都市无限聚集资源”的传统理念。

京津冀一体化规划 我们可以期待什么?

  备受瞩目的京津冀一体化规划已初步编制完成,很快就要发布。它并不能破解所有难题,但至少在几个方向上值得期待:

  其一,主动降低北京的“虹吸效应”。不仅要把一些有形的资源,比如批发市场、部分企业分散出去,还需要着力培育一些环北京中等城市的发展。这些城市如果能提升资源聚集能力,就给涞水这样的环北京贫困县提供了更多的发展机会。北京不能只盼着河北把落后钢铁业等淘汰,还要主动把自己的发展红利、发展机会让渡给邻居。

  其二,调整京冀之间的利益分配关系。“环北京贫困带”上,大多是生态保护地区,而受益者又大多是北京。京冀之间的跨省生态补偿机制,之前只在北京唯一水源白河沿线初步构建过。接来下恐怕要多点探索、全面破题。京津冀之间的财税关系也需要在一体化格局下做出调整。这或许需要中央政府相关部门参与,做好一揽子顶层设计。

  其三,河北公共财政的着力点要更清晰。如果说前两条都是为了让河北“更有钱”,那么这一条的改革动作就是让河北“花钱”更聚焦城乡基本公共服务的均等化。对涞水这样的地区来说,先不必瞄着“追房山、追北京”,先努力“追保定、追廊坊”。去年以来河北已经在城乡资源均衡配置、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上做了更多努力。接来下得咬定这个方向。

  让京冀发展不平衡从逐步扩大转为逐步缩小,这是个“逆转”式目标,实现起来必定不易,也必定是个长期过程。2000万北京市民的“蓝天问题”很重要,7000万河北人民的“肚子问题”也重要。大家只有真的在体制机制上“不分彼此”,站在9000万人的大格局下,一起谋发展、促改革,才能缩短这个过程,迎来这场“逆转”。

文|央视特约评论员 杨禹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