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寺庙违建2次被叫停仍施工:想封顶不浪费捐款

中国新闻京华时报 2014年08月05日 06:1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天宁寺塔旁正在施工的违法建筑。

  执法人员和天宁寺负责人在查看现场。京华时报记者王海欣摄

  近日,群众举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天宁寺内正在加盖大面积违建。此后,文物执法部门两次向天宁寺下发停工通知书未果。昨天上午,市文物局监察执法队执法人员和市纪委监察局驻市文物局纪检组监察处以及西城区文委执法队再次来到天宁寺,叫停违建。天宁寺有关负责人表示违建是为改善僧众住宿条件,承认违法在先并当场表态会停工配合调查。

  京华时报记者张然

  □现场

  两次被叫停依然在施工

  昨天,记者跟随市文物局监察执法人员来到天宁寺。执法人员介绍,在天宁寺塔正北侧院内原有一排平房属历史遗留的非文物建筑,用于僧人居住,该区域属于文物保护范围内。前一段时间,管理使用单位未经依法审批擅自进行违法建设,将这排平房拆除,新建成三层和四层建筑物。

  记者在现场看到,虽被两次叫停,但工人依然在现场施工。违建主体距离天宁寺塔仅20多米。

  天宁寺方丈法恩介绍,原本打算中间建一间大殿,大殿内将供奉一座10米多高的观音大士像。东边是一座三层高的小楼,共36个房间,供院内30个僧人居住使用,西边则是一个四层的办公楼。总体的建筑面积达到2200平米。如今主体工程已经完成,正在封顶。

  □市文物局

  施工未经审批程序违法

  北京市文物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天宁寺塔是第三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按照文物保护法规定,在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保护范围内进行其他建设工程,必须经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批准,在批准前应当征得国务院文物行政部门同意。

  据介绍,天宁寺目前正在施工的建筑在国保单位划定的保护范围内,因此应该经过北京市文物局的审核,报国家文物局审批同意后才能够在文物保护范围内进行施工。审批的目的是为文物安全把关。但天宁寺没有履行任何手续,在程序上已经违法。

  西城区文化委员会执法队有关负责人介绍,从7月11日接到举报以来,已于7月24日由区文委向天宁寺的产权单位和管理单位北京市佛教协会依法制发了停止侵害通知书,但天宁寺的管理使用单位无视文物行政执法部门的执法督查要求,违法建设行为依然进行,于是区文委执法人员在7月30日再次向北京市佛教协会制发了停工通知书,要求北京市佛教协会立即停止施工。但直到昨天,北京市文物局现场督办,施工依然在进行。

  昨天在现场,违建施工被第三次叫停。天宁寺有关负责人当场表态:会遣散工人,停工配合调查。

  □天宁寺

  承认违法在先但有苦衷

  昨天,天宁寺方丈法恩解释称,2007年天宁寺恢复为宗教活动场所。她认为,宗教场所需要具备使用功能,包括宗教活动的范围、人员的食宿场所和办公的条件。

  她指出,天宁寺塔北侧的平房是2004年僧人自筹资金盖的临时生活用房。因为当时资金紧缺,靠拆厂房的破砖烂瓦搭起来,甚至没有地基。水、电都是临时的,有些电线是捡拆下来的旧电线装的。时至今日,房子出现了巨大的安全隐患,漏电、漏水、漏风。前年有一个小师父在洗澡时触电,严重影响了人身安全。此外,她指出,天宁寺只有一个殿堂供信众过宗教生活,因为是文物,大殿不能接暖气和空调,信众要饱受冬天严寒夏天酷暑的环境困扰。

  为此,天宁寺的信众用三四年的时间筹集了近千万的资金,希望改善居住环境,扩大宗教活动场所的范围。

  “盖这个房子,我们确实没有向文物部门申请,是我们违法在先。但希望市政府、文物部门在后续处理时充分考虑我们现实存在的情况。”法恩说。

  【链接·天宁寺档案】

  天宁寺位于西城区广安门外滨河路天宁寺立交桥旁,是北京市佛教协会管理的宗教场所之一。寺中的天宁寺塔为辽代时所建,是北京最高的密檐式砖塔,为今日北京最珍贵的建筑艺术遗物之一。

  1988年1月,天宁寺塔被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1年到1992年曾大修天宁寺塔。2002年,作为北京市人民政府该年承诺的“60件实事”之一,天宁寺修复工程开工。2007年7月7日,天宁寺宗教活动场所颁证仪式在该寺举行,自此该寺正式恢复宗教活动。

  □对话

  纪检部门已介入 或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北京市文物局监察执法队队长赵建明

  京华时报:按规定,这个建筑一般会怎么处理?

  赵建明:如果说有特殊情况,那另当别论。但是依法说,违建就得拆。文物局一定会督办到底。

  京华时报:对于天宁寺一方“原有建筑影响人身安全”的说法您怎么看?

  赵建明:人的生命当然是最重要的,但安全问题不是只能通过起楼来解决的。很多文物也存在常年失修的安全隐患,我们也只是修缮,没有说把文物建筑改成四层楼吧?原来的房子危险,可以加固、修缮,但都需要上报。

  京华时报:但是她们认为上报获批的可能性很小,事实是这样吗?

  赵建明:为了维修来报批,跟要盖楼报批,两者的要求、审批效率和对文物保护的影响是不同的,我们既考虑到生命安全,又要考虑到文物安全,也完全可以兼顾。如果以加固修缮申报,可以得到文物部门更多的理解。国保单位里面这么大体量的违法建筑,什么手续都不办就建了,那以后的文物保护工作怎么办?文物法还有存在的必要吗?

  京华时报:下一步该如何处理?

  赵建明:这次市纪委监察局驻市文物局纪检组监察处也一同来调查行政违法的细节,调查这个事情的责任人。如果说有人的责任我们会通过监察局追究。至于违法行为,将依法办理。下一步根据案情,我们将有针对性地采取查处措施。

  想封顶了再停工不愿浪费信众的捐款

  天宁寺方丈法恩

  京华时报:在寺里盖这个房子时是否知道在文物保护范围内施工要审批?

  法恩:我以为我们以前这里就有房子,只是把临时居住的小院变成楼房,就不用批了。

  京华时报:后来有关部门两次下发了停工通知,为什么至今没有停?

  法恩:现在是雨季,按照工序,如果现在停了,过一段时间就锈掉了,资源都浪费了。我们想要封顶了再停。因为这个楼的每一分钱都是我们省吃俭用抠出来的,那些退休的老头、老太太一分一分捐的,不能浪费这笔钱。能不能把防水做了再停?水泥只要一浇灌,再下雨也不怕了。政府让停就停,我们不会再继续抗法,知法犯法。

  京华时报:有没有想过既然是违法的,继续施工,将来拆除也是一种浪费?

  法恩:浪费钱合适还是死俩人合适?今天这种下雨天,原来那个房子很有可能墙就塌了。

  京华时报:如果只是为了改善僧众居住条件,原来的僧人生活用房只有五六百平米,现在为什么建2200平米的建筑?

  法恩:天宁寺恢复的是宗教活动场所,必须要带领信众搞宗教活动。这个楼盖好以后,特别是中间这个大殿能够对天宁寺搞宗教活动带来很大的发展空间,大大提高天宁寺的文化价值。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