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新疆通报莎车暴恐案:37名民众死亡 击毙暴徒59人

中国新闻天山网 2014年08月03日 06:0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天山网讯(记者周一凡报道)8月2日下午,自治区召开党委常委(扩大)会议,通报莎车县7月28日严重暴力恐怖袭击案件情况,对做好当前全疆稳定工作进行部署。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主持会议。

   会议通报了莎车县7月28日严重暴力恐怖袭击案件情况。

   经过公安机关全力侦查,7月28日发生在莎车县的严重暴力恐怖案件已基本查清。这是一起境内与境外恐怖组织相互勾连,有组织、有预谋、计划周密、性质恶劣的严重暴力恐怖袭击案件。案件造成无辜群众37人死亡(其中汉族35人、维吾尔族2人),13人受伤,31辆车被打砸,其中6辆被烧。处置过程中,击毙暴徒59人,抓捕涉案人员215人,缴获“圣战”旗帜以及大刀、斧头等作案工具。

   现查明,2013年以来,努尔买买提(真名努拉买提 萨吾提,莎车县艾力西湖镇人)与境外“东伊运”组织勾连,组织人员收听收看暴恐音视频,宣扬民族分裂和宗教极端思想,逐步形成了以其为头目的暴恐团伙。

   今年斋月以来,该团伙选择偏僻地点,以吃斋饭为名多次聚集,通过非法“台比力克”活动,煽动拉拢人员,制定犯罪计划,准备作案工具。28日凌晨,该团伙成员蒙面手持刀斧袭击艾力西湖镇政府、派出所,被我维稳力量击退。暴徒还在巴楚—莎车公路上设置多处路障,分别在10个地点拦截打砸焚烧过往车辆,杀害无辜群众,持刀斧威逼群众参加暴恐活动。途经此地的墩巴克乡乡长吾拉木江 托呼提和乡纪委书记阿不都艾尼 吐尔地严厉斥责暴徒行径,惨遭杀害。

   案件发生后,党中央高度重视,中央领导同志作出批示。自治区党委、政府第一时间对案件处置作出部署,相关部门全力救治伤员,各维稳力量迅速行动、果断处置、英勇顽强、不怕牺牲,最大限度减少了伤亡损失。

   张春贤指出,暴恐分子穷凶极恶、滥杀无辜,给各族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造成严重损害,影响十分恶劣。要充分认识反恐维稳形势的严峻性和复杂性,看清“三股势力”是破坏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总根源,看清敌人的险恶用心,保持高度警惕,坚持底线思维,一时一刻都不能有丝毫放松。

   张春贤强调,要坚持依法治疆,犯罪必惩。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无论任何人、任何形式的犯罪,都必将受到法律严惩。

   张春贤强调,打击暴恐要坚决彻底、绝不手软,宜将剩勇追穷寇。要坚定不移推进严打,打狠、打准、打出声威,抓紧深挖追逃,把幕后黑手、勾连关系和组织策划统统挖出来,除恶务尽、斩草除根,彻底揭开“盖子”,坚决把“三股势力”嚣张气焰打下去。

   张春贤强调,要坚定不移贯彻落实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坚持“中央的要求就是我们的任务”,保持定力,坚定信心。坚持民生优先不动摇,着力解决各族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紧迫的民生问题,把争取人心摆在突出位置,不断巩固和扩大我们的群众基础。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总钥匙,让发展的成果惠及各族群众。党员干部要做民族团结的模范,共同维护新疆的团结稳定。

   张春贤强调,要坚决同“三股势力”作斗争。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严守政治纪律,坚定政治立场,始终与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保持高度一致。要增强政治敏锐性,擦亮眼睛,提高警惕,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要把握舆论主导权,坚持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发动群众,形成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真正形成“老鼠过街、人人喊打”的社会氛围。要做好群众工作,坚持打击的一手要硬、教育疏导一手也要硬,发挥好“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活动住村工作组的作用,共同维护新疆社会大局稳定。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